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孝京:乡村要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
时间:2018-04-16 17:30:1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海南省住建厅为加快推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举行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招商项目规划策划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了培训。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陈孝京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了海南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取得的成就、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

    陈孝京说,海南有196个乡镇、2558个行政村,这些村庄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海南大地上,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南就一直把建设特色风情小镇作为振兴乡村发展的战略,目前建成了海口美社村、万宁文通村、琼海北仍村、文昌葫芦村等200多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这些美丽乡村根据自然环境、资源优势、文化传统,探索出了以产业推动、以旅游推动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他表示,乡村要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业态,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在谈到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时,他表示,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着投资能力和水平有限,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过程当中如何保护好农民、投资者的利益、项目规划建设报建条件不明、土地保障政策难落地、乡村产业发展缺乏规划、资金投入不足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了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因此,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海南提出了支持美丽乡村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就是我们今天举办培训会的目的之一”。

    最后,陈孝京说,目前,《海南省美丽乡村总体规划2016--2025》编制已完成,根据规划总体空间格局,在全省打造“一圈、三纵、三横、多线、多点”的美丽乡村格局。到2020年海南将建成不少于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示范村和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景区,成为海南全域旅游点、线、面格局的重要载体,成就“百镇千村”的美好新海南。(信息来源:中国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