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凯畅谈四大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的使命
时间:2018-04-02 13:33:04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大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都提出目标,要建设世界城市或者全球城市。北京提出要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中心城市”;上海提出要“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而广州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成都则提出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与此同时,四大城市的总体规划,又具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和使命。日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王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四大城市的不同特色和使命。

    王凯表示北京总规的特点是城市战略下的城市功能优化,是落实国家战略。因为北京是首都,不同于一般城市。总规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以及怎样建设一个首都。所以新一轮北京总规提出了四个要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创新中心。其重中之重,是政治中心。他认为,北京的发展要有区域视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篇大文章,通过北京功能疏解带动天津河北发展,更长远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

    谈及上海的总规,王凯认为上海的总规是一个全球视野下的城市发展战略调整,因此提出了“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并且在功能提升上更加注重经济管理,比如金融、贸易、创新、文化。直截了当地说,上海就是奔着伦敦、纽约、东京这样的世界城市去的,体现全球视野。

    说到广州,他认为广州是世界级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直到现在也是中国经济最开放的城市。新一轮总规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就是怎么样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另外,加上一个新概念:粤港澳大湾区。

    王凯觉得成都的城市总规意义重大,探索了中国人口密度较高地区就地城镇化方式。在探索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成都无论是制度还是规划管理,都做了很重要的贡献。他认为这是有价值的。成都平原人口密度很高,过去四川农民工出川,是非常辛苦的第一代农民工,但西部地区几亿人口,不可能都迁移到浙江、广东。现在成都的东部南部逐步发展了很多创新企业园区,包括现在提出的东进,比较好地破解了西南地区人口高密度的难题——不是简单地人口东南飞、东南移,而是就地城镇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