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晓:实体经济发力将是2018年最大的希望和期待
时间:2018-03-27 20:47:0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城市化委员会委员赵晓日前撰文《2018 经济回归市场的最佳时刻》指出,实体经济发力将是2018年最大的希望和期待。

  2018年宏观经济最大的特点是告别经济维稳,释放经济风险,重建经济活力。而经济的新希望则是回归市场。

  从维稳到市场主导

  自2008年的美国金融海啸以来,全世界都在实行经济维稳(中国叫“保增长”或“稳增长”),维稳的主体是政府,策略是货币放水外加宽松财政,这包括美国的“量化宽松”,以及中国的“四万亿”和不叫“四万亿”的更多四万亿。也包括其他方略,像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以及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效果还是明显的。

  按严格的奥地利学派观点,经济危机本不需调节,是市场自我修正的必要部分,而企业家能力及市场机制会自动修复经济到新的均衡。张维迎教授在一篇讨论他与林毅夫教授学术观点之不同的最新文章中,就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经济危机的确和人类生病很相似,大多数的病都会随着时间而自然康复。然而,这一观点也有其局限性,虽然生病可以自愈,但医院和医生也并非多余。今天的经济不可能完全交给市场,其主流模式就是告别古典市场经济走向现代市场经济,即实行市场主导+政府调控。

  然而,市场对资源的配置是根本的和主要的,政府在非危机时期要懂得及时收手,释放经济风险并重燃市场活力。2018年,将是这样的一个合适的时间点。

  实体经济发力年

  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已连续10个季度保持住了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始终在6.7%-6.9%的区间稳定运行。2018年也可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来说,总体都是稳定向好的趋势。

  出口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决定了外需不错,所以出口形势相对乐观,出口增速或回落,但总体不会差。

  消费方面,预计2018年消费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这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企业盈利已经改善,后续将带来劳动者收入的增长,从而有助于消费增速的提升。中国经济的历史经验表明:企业盈利增速约领先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一年。故2018年有较大概率将出现居民收入及消费的增速提升。

  投资方面,基建和地产投资将面临回落压力,但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最大(30%以上)的制造业投资可望向好、承压,从而成为未来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增长点。

  其中,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逐渐恢复元气,并以市场的力量发力将是2018年最大的希望和期待。一者,“赚钱效应”将提振中国实体经济投资的信心。2015年企业利润增速为-2.3%,实体经济哀鸿遍野,但2017年前三季度,企业利润增长已升至20%以上。2018年企业盈利增速预计仍将维持在10%-15%的区间,这将非常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二者,“出口效应”也将提振中国实体经济投资的信心。三者,产能利用率的上升以及负债率的下降。

  因此,如果说2015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靠金融,2016年靠地产,2017年靠的是地产+实体,那么2018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多将依赖于实体经济的拉动。

  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已趋稳向好,在这样一个难得的阶段我们要做什么呢?当然就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希望2018年,将是中国可以释放灰犀牛风险并重新点燃市场活力的一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