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天勇:机构改革将实现建设规划和土地用途的合一
时间:2018-03-23 09:34:1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引发了各方热议。近日,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周天勇接受记者采访解析了改革亮点。

    周天勇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因事设机构,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内容都包括在内。比如,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适应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像中国提供对外援助,怎么确定,怎么预算,对外是无偿援助,或是低息,贴息及贷款项目,这些会进一步明确;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要,组建了生态环境部;加强民生领域的发展,组建农业农村部,要考虑农村的建设、振兴和一二三产业的均衡发展等。这些表达了在新时期,我们有新任务,机构应任务职能而设。

    谈及这次机构改革的亮点,周天勇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力度大,亮点不少,最值得一提的是组建自然资源部,将分布在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的国土空间用途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被整合进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该部门中还将新组建林业和草原局。

    他说:“过去土地用途管制和规划相分离。这次合起来,实现了建设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的合一。以前是多头规划,比如,国土部的土地利用规划,住建部的城乡建设规划,发改委的经济规划。过去不动产登记和产权登记主要在两个部门,现在明确到房屋和土地共同产权的登记合一。过去自然资源里,湿地、林业,草地等和很多部门有关,不论是集体产权,还是国有产权,现在都归到自然资源部,这样调整有利于推进多规融合。”他认为这样的整合,也有利于公共资源界定,划清楚开发利用边界等方面,实现“一张蓝图走到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