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期待年轻一代能在新外贸时代成为规则的领导者
时间:2018-01-19 15:50:01  来源:南方周末 

    城市化网讯  本月初,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首席谈判代表、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龙永图,在贵州卫视《论道》节目录制现场感慨说:“我们十几年的入世谈判,主要是中国适应西方国家主导制定的全球贸易规则,期待年轻一代人能在新外贸时代,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甚至成为规则的领导者。”

    本次《论道》的主题是,eWTP背后的中国方案出海。eWTP中文名称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被业界称为互联网版WTO。eWTP专注给全球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全球买和全球卖的线上平台。

    在节目中,龙永图表示,过去国际贸易的主力军是大概6万个跨国公司。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以低成本和高效率地参与国际贸易。中国是推动这一趋势变化的关键力量。所以WTO顺势而为,跟eWTP进行合作。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跨境电商占外贸进出口比重大约17%。龙永图预测说,5年后,这一比例会高达40%甚至50%。

    不过,龙永图提醒说,过去WTO所遇到的问题,现在跨境电商也遇到了,比如跨境贸易纠纷和争端解决机制的问题。他呼吁,电子贸易平台要保障贸易的透明度和真实性,国家对外贸新业态要有所监管,但监管不能过多过严,否则不利于外贸便利化。

    对于中国要推动全球跨境电商规则体系的建立,龙永图表示这是一条很长的路,因为要协调不同国家的不同利益诉求和关注点。他建议,eWTP的出海先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这样大家对规则的认识能够较快达成统一。(信息来源:南方周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