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中国仍可能再有二三十年高增长
时间:2018-01-11 15:26: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城市化网讯  “新时代 新财富”2018年小牛金融峰会日前在深圳举办。知名经济学家、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而对于未来经济周期的预测,他乐观地预测“中国仍有可能再有20-30年的正常高增长”,近期的潜在增长率仍在7%以上。

    樊纲分析,中国政府一直有宏观调控,用各种手段防止泡沫过大,诸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政手段,像房地产限购等。当问题发生时,能够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局部风险变成全局性风险。“泡沫不是很大,就可以不发生硬着陆,可以实现软着陆。”樊纲认为,基于这些原因,中国经济在过去高增长40年没有发生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这是一个重大成就。

    近年来,关于金融危机的说法甚嚣尘上。对此,樊纲总结: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他给出的理由是,虽然中国投资率高、债务率高,但是储蓄率也高,资本市场又还不发达,只要储蓄率与债务率不严重失衡,不会有大问题。另一个重要理由是,“中国是自己人的储蓄买自己人的债务,不欠外债。此外,还有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

    不过,樊纲也指出,中国经济总量很大但是不等于强大,“中国人均G D P按照汇率只是美国的五分之一,科研、创新体制等差距还很大。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改革调整”。(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