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继凯撰文专业论述产业服务业
时间:2018-01-03 12:14:0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不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还是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与新兴产业发展,都需要加快产业服务业的发展。”日前,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继凯撰文对产业服务业进行了专业论述,他认为产业服务业将是经济发展主驱动力。

    全文如下: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笔者认为,不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还是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与新兴产业发展,都需要加快产业服务业的发展。

    产业服务业,顾名思义,是以产业为服务对象,以产业发展为服务目标的一种服务业态。这与传统的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有着较大不同,因为生产仅是产业发展的一个环节或是一个步骤,而生活也只是以人们生活为服务对象的一个行业种类;产业服务业也与高技术服务业不同,高技术服务业是基于高端技术的转化、孵化、培育的一种服务业分类。虽然,在当前我国产业理论界还没有产业服务业的提法,也没有相应的理论体系支撑,但是,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及产业发展形势来看,不论从理论创新角度,还是从现实需求来衡量,对产业服务业理论的创新与探索实践,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科学分析产业发展新形势

    产业是经济的主体与支撑,也是产业服务业服务的对象。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受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与与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的产业发展正面临严重的挑战与困境。分析起来受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造成产业的需求不断下降,近年来,全球经济限于低潮期,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全球一体化步伐放慢,加之中国经济处于重大转型与调整期,对新的产能需要严重下降;二是中国产业经过近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加之对产业确定科学规划与创新升级,目前,传统产业的全国布局基本完备,所以传统产业投资需求与规模正在不断下降;三是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市场对产业产品的需求从紧缺正转向过剩,对产品质量和款式等要求也发生巨大需求变化,因此,加大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也是当前发展的新形势;四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传统产业存在着重大的生存与发展的挑战;五是新兴动能发展对技术、管理、机制等方面要求较高。另外,新兴产业从技术孵化、产业培育到形成规模有着一定周期,因此,一般产业企业难以承受这种投资与收益预期之间的压力。从以上五个方面来分析,当前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就给产业服务业理论的提出与应用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

    清醒认识产业发展新制约

    产业是由技术、人才、资金等多种要素资源组成,具有流程化、链条化、机制化、组织化、体系化等特征,如何按照产业发展规律与市场发展需求,做好产业要素、资源的科学配置,是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不论是整体经济发展,还是区域经济或园区发展来衡量,在当前发展阶段,我国的产业发展都存在着诸多的制约与障碍。首先,产业要素分割、分散、分裂严重。由于我国缺乏整体的产业规划与规范管理,采取的是项目审批制、行政管理制与企业自发制的发展形势,产业链缺少完整配置、产业要素缺少机制化融合是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其次,产业资源的闲置化、低效化、低价化严重。长期以来,我国各个产业都积累了大量的科技、人才、资本等产业资源,由于缺少产业规律与需求进行配置,造成大量的资源处于闲置化,甚至废弃化和低效率、低价值化;再次,产业企业不能实现产业链要求进行连接、融合也是当前影响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是产业的组成单元,也是产业链连接的承担者与收益者。但从现实来看,我国企业发展缺少产业发展思维与产业链建设模式,而依靠企业自身又难以实现对全产业链的整合,这从事实上按照产业发展来说,企业实际上处于相对的孤岛化、封闭化、自发化的状态,这必将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又一障碍;再次,产业管理的无效化、无序化、无控化严重。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与政府简政放权步伐加快,政府管理部门对市场、产业与企业的管理作用与引领、引导力显著降低,加上一些政府部门对市场与产业发展形势与趋势缺少科学把握与掌控,又没有形成一套市场机制的产业发展治理体系,从而造成了政府部门对市场、产业及企业发展处于“无能为力”、“无可奈何”、“无所适从”的尴尬境地,使一些政府的产业规划变成了自娱自乐的“鬼话”;最后,是企业发展的“孤岛化、自发性、封闭性”。目前,经济发展全面进入了“产业时代”,打造产业链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从现实看,依靠单一企业很难聚合起产业链要素,这便造成了产业企业还是延续着自由、自发、自我式发展方式,无法真正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规律性的发展。

    高度重视产业服务业发展的新功能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当前我国产业发展既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培育的周期长、预期远、门槛高的压力,同时各种产业资源要素又存在分散、零散、低效的问题,因此,只有通过加快产业服务也的手段才能破解当前上述制约产业发展的多种障碍。那么,产业服务业都应该具备什么功能呢?

    笔者认为,在当前发展形势下,产业服务业可起到以下的功能与作用:一是可服务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转型。产业服务业可通过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手段,对传统产业与产能的结构调整,加快促进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发展水平提升将起到重大作用;二是服务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的动能由于产业政策、产业标准、产业模式、产业投资等方面尚不健全、完善,必须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技术平台建设服务、产业投融资服务等多种产业服务促进发展要素聚集与模式的成熟;三是服务新旧动能的互促、融合、壮大。无论是传统动能、传统产业、传统产能的升级,还是新动能、新产业、新技术的孵化培育,都不是相互分离、分割、分散的,产业服务业可以促进新动能对传统动能的作用与影响,同时又促进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与壮大,从而实现新旧动能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发展;四是服务产业发展的多层次的融合协同发展。当前,产业发展已经进入资源互联、要素互通、发展协同的新阶段。任何一个区域、任何一个产业、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产品,都与多产业间的协同、区域之间的协同、全球资源供应与市场需求协同密不可分。而单一指望一个企业、一个区域达到这种全球互通互联是无法实现的,而产业服务业则可把这种愿望变成现实;五是服务产业与市场趋势的需求、供应。目前,市场需求与产业发展潮流快速变化,只有准确的预判发展趋势,前瞻布局趋势需求,进而去满足市场需求、设计市场需求、引领市场需求,才能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主动权与市场需求变化的先机。产业服务业恰恰对把握趋势、创新趋势、创造趋势具有重要的功能。

    创新划分产业服务业的新分类

    产业服务业既然在新的发展阶段,具有十分重要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那么产业服务业具体有分为哪些分类呢?产业服务业又有哪些业态表现形式呢?笔者认为,既然产业服务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形态,除了传统的咨询规划、信息中介、技术转化等表现形式外,应该围绕产业发展新形势、新需求,进行创新划分。笔者认为,产业服务业重点分为以下几种业态:一是产业战略咨询业。战略咨询不同于传统的企业管理咨询,也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战略制定,而是围绕某一产业的形势、趋势进行战略性的研究判断、趋势设计、规划制定。当前,不论是整体经济发展,还是区域经济发展,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都进行了“产业发展时代”与“战略发展时代”,战略咨询业可以清晰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了解未来市场需求、设计发展方式方法、科学布局产业发展资源、引领企业实现持续发展;二是科技服务业。产业技术的研发、转化、交易是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当前发展阶段,科技服务业必须适应发展需求进行创新,比如“联合研发异地孵化”、“外部研发内部转化”、“集成研发联合体发展”等方式,运营市场化机制使科技研发、成果运营、市场需求、产业发展进行科学连接;三是金融服务业。金融是产业的血脉,也是产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尤其是对当前实体产业面临着融资难的形势下,全面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业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产业链金融、产业金融租赁、金融科技创新等等都是产业金融服务业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四是产业创意设计业。创意设计是指产品工艺设计、生产工艺设计、品牌创意设计等,这是产品向高质量、高品味、高价值发展的关键,也是提升我国工业产品在全球产业价值链地位的重要手段,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五是咨询培训业。当前处于一个发展思维、新技术、新业态遭遇颠覆的时代,企业的咨询培训不再是管理、团队、企业文化的基础性,而是要从发展思维、发展方式、发展趋势等方面入手,让企业家们具有战略视野、趋势判断、科学方法的决策,还要具备产业思维、资源聚合、持续发展的能力。

    从以上论述中可得出结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动能培育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传统动能、传统产能面临升级压力,新技术、新经济、新动能急需培育壮大,而仅仅依靠政策性引导,依赖产业企业自身,短期内很难实现,只有充分依靠市场机制、市场手段,大力发展以“促传统产业升级、促新兴产业培育、促新旧动能融合发展”为发展目标的产业服务产业,才能科学调动产业力量、整合产业资源、配置产业要素,实现我国整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信息来源:大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