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梁鸿主题演讲《断裂时代的“痛”与“爱”》
时间:2017-12-25 12:00:4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017年12 月18 日,由单向空间、单读、单向街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节”正式拉开序幕。六位当代创作者梁鸿、张定浩、李霄峰、陈楸帆、淡豹、戴潍娜,以“我的青年时代——一代人的痛与爱”为题进行主题演讲。本次演讲在北京Meepark798站举办。凤凰文化全程直播。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一代人正在到来”,本场演讲率先回应了这个主题,并从“青春”的角度,回顾这一代创作者的个人史,以及我们的社会正在经历的变化。大家的演讲都关切到新技术时代、影像文化的到来,是如何塑造一代人的情感结构,在高度流动的时代潮流中,“文学”、“电影”、“乡村”、“女性”等固定的概念,是如何生发出新的意义。

    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梁鸿的演讲主题为《断裂时代的“痛”与“爱”》,她希望厘清演讲标题中“一代人”的概念,因为与我们同处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不同阶级、不同身份的人,都本应被包纳在“一代人”的叙述当中。但我们现在的社会是断裂的社会,其最大特点是“一整个阶层无法被包容到整体的社会结构之中”。如果我们在面对这个题目的时候只关注到自身,那么,她认为这只是“未经省察的痛与爱”,也就不是“真正的痛与爱”。

    以下为梁鸿的演讲实录:

    当说到“一代人”这个词语时,你心中的你的一代人包括哪些群体?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在今天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社会学家孙立平教授早在多年前曾经说过,我们身处一个断裂的社会和时代。“断裂”不单是社会阶层的分裂和固化,在更大层面上,也包括我们的心灵和观念意识的断裂。

    2015年,我失去了我的父亲。天地变了。突然空旷了。万物萧瑟而且遥远,我无法找到与它们的联接点。这样一个人,如此亲密,如此纠缠,但他永远躺在黑暗里了。我想为父亲做点什么,我想为他及他那一代人做点什么,因为在一天天的痛中,我逐渐意识到,我们的很多痛都来自于我们的父辈,然而,我们并不真的了解他们,不了解他们的时代及给他们带来的影响,而不了解他们,就无法了解我们自己,无法了解我们是在怎样的河流里成长。于是,花了两年时间,我写了《梁光正的光》。不是歌颂、赞美父亲,而是想写出一个人,一个在生活最低处却试图发光的人,他的可笑、荒诞背后交织着时代的痕迹和作为一个人的倔强挣扎。

    其实,在这之前,我曾经花五年时间游走在梁庄及与梁庄有关的乡村和城市,最终写出《中国在梁庄》和《出梁庄记》。我至今还记得在完成《出梁庄记》之后我的悲伤。我非常沮丧,被一种巨大的空虚所笼罩,还有无法去除的虚伪之感:你从梁庄获取资源和声名,而不能为它带来任何改变。以真实之名,抵达生活,最终却仍然远离。你和梁庄,仍然没有真切的关系。

    是的,我和梁庄,究竟是什么关系,我到今天还不能确定。

    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梁庄里的故事。

    2011年,我到青岛采访我的堂叔一家,我在青岛呆了八九天时间,每天和我的堂婶睡一张床,她紧紧抱着她的小儿子,一动不动,呼吸平稳,我觉得她没有睡着,有一天我就说,婶子,我们聊会儿天吧。她第一句话就是:自从宝儿死之后,我十二点之前从来没有睡过觉。宝儿是谁?是她的大儿子。他在家跟着奶奶生活,2001年夏天,在河里淹死了。我在《中国在梁庄》中写了这个故事。去青岛的那几天,我一直没有提宝儿,我们都没提,但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张开而出,就好像就在她嘴边,她一直等人来问,她一直想诉说,但没有人问她。

    我和我的堂婶之间,有关联,又没有关联。有关联,是因为我们同是梁庄人。没有关联,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几乎完全不同。如果不是我写梁庄,如果不是我走进他们的生活,我真的不认识她。我们有否想到,我的堂婶,其实,和坐在下面的大多数人都是同一代人?老实说,我没有想到。还是在准备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她和我们,是同一代人。

    前几天和一个记者聊天,他1992年出生,他说他和他周边的朋友们聊天,感觉农村离他们很远,也因此不太会关注这样的书写和这样的生活。当时,我本能地回答,我们是一个有八亿农民的国度啊,即使到了今年,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农村户口仍有将近六亿人。我突然意识到,在他的社交圈里,已经几乎没有农村出来的,尤其是贫穷地区农村出来的孩子。那些孩子们很少能考上好的大学从事好的职业,他们没有上升通道,因此,也无法成为城市的中等阶层,更没有办法发出自己的声音。看似乡村今天也拥有了手机,能够迅速知道发生在世界各地的资讯,甚至拥有了快手这样表达自己的平台,但是,他们仍然不为人所知。这是因为,世界来到了他们面前,而他们却并没有站在世界面前。阶层固化已经越来越严重了,严重到了以至于我们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那些农村出生的90后年轻人,也没有能够成为那位90后记者的同代人。

    为什么?

    再重新回到2012年。我为什么痛哭?不是因为你书写了别人的生活就一定要背负这一生活,而是因为,我始终不愿意承认,我面对的是如此真切的遗忘。那广阔而又艰辛的生活,那坚韧而又痛苦的劳动,每一个人就在我们时代的内部,可所有人遗忘了他们。断裂社会的最大特点就是,一整个阶层无法被包容到整体的社会结构之中,他们被迫成为漂泊者,成为社会的病症和问题。

    就像我的婶子,她的痛苦只是被作为农民工问题来表述,她的爱和倾诉也被作为一个农民工问题衍生出的问题而对待,无法拥有独立的价值。

    就像梁光正,这里我指的是我真实的父亲。他一直不认命,他一生都在努力让别人把他当作一个人,而不是作为一个农民来看待。我想,这也是他始终坚持穿白衬衫的隐秘心理。在他内心深处,他希望把自己纳入到一个更宽广的存在。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理解他的种种荒诞与可悲可笑。

    当我们站在这里,诉说我们的痛与爱时,我们想到的是我们自己,它几乎成为一种权力,因为话语本身就是权力,拥有话语权就是拥有权力。我们没有把我堂婶的痛与爱也放进去,没有把梁光正的痛与爱放进去,我们的灯光如此明亮灿烂,我们的语言如此华美高雅,而我的堂婶,住在一座散发着发霉味道的老旧房屋里,日复一日做着单调的工作。她的语言粗糙俗气。她说她的儿子要死了,她看见黑压压的蚊子落满蚊帐,她说火车上人太多她不想活了,她每天紧紧抱着她的小儿子,像抱着一个珍宝,她害怕再次失去。

    这样来讲,并不是说一定要心怀内疚,连自己生活中的愉悦、舒适都不能享有。不是这样。每个人有权力拥有个人的幸福,有权力享受生活中的“小确幸”。这些毫无问题。我只是想说,我们要警惕这些小确幸,警惕所使用的日常词语,要在观念层面要有所意识。我们的痛与爱被分出了层次,高低和优劣。在我们的文化内部,生命本身并不被认为有多大价值,你的价值被依附在你成功与否你挣钱多少上。当你对这个社会没有价值或者价值低的时候。你就不被认真对待,就不是那么重要的人。这一观念里面包含一个冷的内核,即我们对人、对人自身是冷漠的。这是我们文化结构里面非常大的负面的因子,也是我们很多大的行动的依据。更进一步来讲,为什么一个农民,一个收垃圾的,一个保洁阿姨,一个保安,他们不能过很有尊严的生活?因为这些劳动被认为价值不高,它被分了三六九等,并依此进行相应的管理。在这样一种文化思维和政治思维下,每个人都面临着被分门别类、高低优劣的危险。换句话说,我们的“小确幸”并非就是确定的,它被包裹在整个社会形式之中,随着社会形式的变动,也面临着随时被拿走的危险。

    实际上,“人是有独立存在价值的,他在没有任何附加价值的情况下,依然有一个巨大的价值存额,人们不能漠视他的存在。”“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价值存额,不应该依附于任何外在的社会价值”,哪怕他是一个小偷,一个流浪汉,或者是一个痴呆的人,都和其他任何一个人一样,拥有同样的权力和价值。

    我们在一个共同的场域,面临着共同的失去,承受着同样的压力,但是,却相互遗忘。这才是最为深切的痛与爱。我们是如此担心失去,因为失去太容易。失去的范围太过宽阔,再高超的想象力也无法想象出边界,你连房间里的物品都不能有足够的时间收拾,你连基本的居住仅都不能获得,一场大火所产生的结果不是更细致的检察,却是一刀切的大规模的驱逐。因为,生命本身不被尊重。

    作为青年,作为正处在生命最强健时期的一位生活者,你该如何面对自我,如何辨析自我,如何在最常识性的话语和表述里面发现漏洞,这是我们现在最为迫切的任务。苏格拉底说过,未经省察的生活不值得一过,也不是真正的生活。我想套用这句话,未经省察的痛与爱也不是真正的痛与爱。

    我的堂婶,她叫朱桂丽,今年43岁,她已经回到梁庄老家,她也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她的痛也应该是我们的痛之一,她的爱也应该是我们的爱之一。愿我们每个人拥有一颗宽阔而敏锐的心。谢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