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眼中的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时间:2017-12-07 12:06:0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论坛暨第五届村政论坛“一带一路与美丽乡村建设”学术交流会上,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乡村振兴战略”话题作了主旨发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战略也首次被写入党章。宋洪远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理论上一个战略,更是共产党员在行动上的指导。会上,宋洪远主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背景、要求和主要任务等演讲。在谈到怎么样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宋洪远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项任务进行了解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推进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宋洪远说,产业振兴、产业兴旺,从目前来看就是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训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宋洪远表示,生态宜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实现生态宜居的主要措施,概括为理念上要实现三大转变,抓手上要完成四大任务。理念上要实现三大转变,第一个就是要转变发展观念,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第二个要转变发展方式,要构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绿色生态系统;第三就是要转变发展模式,发展模式转变要健全以绿色生态危保障的农业政策。四个任务:一是在治理农业生态突出问题上,在要取得新成效;二是在加大农业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上要取得新进展;三是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上,要取得新突破;四是在发展绿色生态新产业、新业态上迈出新步伐。

    宋洪远介绍,乡风文明是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整个乡村振兴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免过去的只抓经济,不抓文化的问题。换句话说,既要护口袋,还要护脑袋。实现乡风文明主要关注解决抓好这样几件事,第一,要加强农村的思想道德建设,立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更重要的是发掘继承、创新发展优秀乡土文化,这不仅是概念,还是产品产业;第二,要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区域特点这样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要推行诚信社会建设,要强化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风险意识。第四,要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比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良风;最后,要搞好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宋洪远说,治理有效是加强农村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把乡村社会散,乡村村社体系建设问题,作为乡村建设的牛鼻子,建立和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农村基础工作“双基”工作。

    “生活富裕是建立美丽社会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宋洪远表示,要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的成果,一是要拓宽农民的收入渠道,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二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要开展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信息来源:人民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