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社会治理的“武昌模式”
时间:2017-12-06 09:45:1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12月4日,“2017党建引领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全国典型案例颁奖典礼暨经验交流论坛在武汉市武昌区举行。会上,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合作机构武汉市武昌区探索出了“基层社会整体性治理”的“武昌模式”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同时,武昌区“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获得了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十年前,武汉市武昌区中央花园小区,绿化不够,电梯经常停摆,居民投诉不断,通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如今,该小区实现华丽转身,是湖北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届蝉联全国示范区的小区。

    近几年来,武昌区探索出了“基层社会整体性治理”的“武昌模式”,即党政社民全域互动,多方协同善治武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表示,在武汉市“全面重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号召引领下,武昌区深入实践、积极探索,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主线,出台武昌区社会治理创新系列举措,召开14场社会治理创新现场推进会。

    在武昌区的众多做法之中,“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获得了本次最佳案例。“业委会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住宅小区的和谐稳定。”针对住宅小区日益凸显的各类问题,武昌区委、区政府通过打造“红色业委会”的策略,化解物业住宅小区各类矛盾纠纷,为社区的建设发展营造和谐的氛围,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为业委会的履职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武昌区的社会治理的模式,应该说有非常大的亮点,比如说在社区里加强党建引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执行副院长毛寿龙为“武昌模式”点赞,他用“党建、法制、互联网、整体的社区治理和社区的内在治理”来总结武昌在社会治理的经验。

    武昌区副区长向悦表示,武昌区的“红色引擎”打造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治理体系层面上的工业,而是通过我们党员踏踏实实、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的付出,赢得的群众的一个认可。

    会后,嘉宾一行前往南湖街社会创新中心、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区、积玉桥街网格化指挥中心、水果湖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等地对武昌区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了实地参观。(信息来源:人民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