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继明:土地供给到一定程度 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
时间:2017-11-15 14:46:19  来源:城市化网 

    “土地供给到一定程度,地价就会降下来,地价降下来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而且是按照市场规律降的,不是靠行政政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城市化委员会专家顾问蔡继明11月5日在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举行的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上表示。他表示,现在“限房价竞地价”把房价、地价压下来是行政手段,市场还是扭曲的,因为市场需求还是供不应求,会导致抢房。他认为,解决的根本途径是放开房价,放开地价,放开土地的供给。

    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很多人对乡村衰败怀有深刻的担忧,蔡继明指出,不必有这个担心。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人口在减少并进入城市是一个世界性的规律,中国现在不是进入城市的人多了而是少了。他表示,到2025年全面现代化的时候,城市人口至少得达到70%以上。现在城市人口比例按户籍人口算是41%,按常驻人口是57%,常驻人口里面有两亿多是没有户口的,没有真正变成城市居民,而且农民进城是自愿不是被强迫的。

    而从农村的角度,现在21亿亩耕地两亿多农户,平均一户不到十亩地,他反问,农业劳动生产力能提高吗?他认为,农业现代化首先得机械化,首先得规模经营,而规模经营平均下来大体上也得上百亩。现在是平均十亩,要达到上百亩意味着90%的人口要转移出来,现在远远达不到。

    因此,蔡继明认为,乡村衰败是自然的过程,将来城市人口饱和了,达到承载能力的极限,自然就有人就回到农村去了,现在操那个心没用,不要杞人忧天。

    那乡村还要不要振兴?他表示,乡村振兴是要振兴的。但他指出,十九大里面谈的乡村振兴跟多年前提的新农村建设不一样,乡村振兴涉及到土地制度改革,农地经营规模,这都意味着要加快城市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