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中美贸易摩擦应更多利用全球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
时间:2017-09-29 15:31:50  来源:城市化网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龙永图日前撰文指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能只放在双边层面上来解决,还是要依靠全球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的力量。

    他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如果中国和美国贸易关系完全从双边上来解决,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很多贸易争端。因为没有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区域贸易的缓冲,没有了其他国家在中美贸易与投资间的缓冲,中美只能硬碰硬,这样中国和美国打贸易战的概率就大了很多。而如果中美打贸易战,则是两败俱伤的事。

    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条款”对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审查,这一举动引发各界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不少专家认为,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最终双方还是有可能回到谈判桌前来解决问题。

    龙永图说,中国和美国都应该考虑怎么利用全球、区域、双边这三个层次的贸易安排来更好地解决双边问题,这才是面对现实负责任的解决办法。“在全球化时代,如果既不充分利用全球贸易体制,也不充分利用区域安排,只靠双边谈判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他进一步指出,只搞双边贸易安排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比如波音飞机总共有100万个零部件,在全世界由七八十个国家成千上万的供应商为其提供零部件和原材料,所以不可能只由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谈波音飞机的问题。两个国家来谈复杂的全球供应链问题,是不可能成功的,也不太现实。

    此外,特朗普政府如果只走双边的道路,而把多边规则体系放置一边,对美国的形象,对美国全球贸易权威,都是一种极大的伤害。龙永图说,“当一个国家,特别是当美国这样的法治国家,对当时自己曾经主导同意过的规则体系采取无视的态度,那么对美国的可信任度无疑是一种伤害。”

    他强调,虽然现在全球贸易体制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也由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失败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谈判中碰到的很多困难遇到了很多挑战,尽管如此,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还是不能只放在双边层面上来解决,还是要依靠全球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的力量。

    不过,在市场开放的问题上,龙永图认为,中国和美国确实可以更多地利用双边机制。因为市场准入比较强调细节,强调解决具体问题,双边渠道、双边磋商机制在这个过程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我对中美贸易关系一直比较乐观,因为过去我们和美国谈判,常常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况。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并不是最困难的时候,比起当年也有了更多的解决渠道和办法。”龙永图说,最重要的是现在中国比过去更强大了,所以在和美国谈判时有了更多的回旋余地。比如,过去和美国谈银行业开放的时候,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加起来还比不上花旗银行,但是现在四大行的资产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之列,和美国谈判有了更多的本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