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立力:大城市周边是培育特色小镇的最易成功地
时间:2017-08-27 17:17:33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崔跃 

55c8b4e61149e7df49a775dbf42d877b.jpg

蔡立力   

    城市化网讯 (崔跃 报道)  “大城市周边是特色小镇的集中培育地、也是培育特色小镇的最易成功地。”8月26—27日,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拴马庄村举办的第30期城市化“茶话”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顾问、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蔡立力说。

    茶话会上,蔡立力作了以“大城市周边特色小镇的机遇”为主题的演讲,结合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全国各地的实践案例,蔡立力强调产业在特色小镇培育中的核心地位,并认为特色小镇是我国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从产业和城市两个方面均符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需要,为我国大城市和城市群提供了一种发展方式,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一种可选择的模式 。

    蔡立力表示,大城市周边是城市外溢作用的最大收益地区,是为城市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最佳成本洼地。培育特色小镇的三大抓手:一是有效规划要“多元一体”,二是特色产业发展要“特在聚点创新”,三是空间建设要“小在感知精致”。

e3765f8e24e5bb01344c0d4910f2208a.jpg

戴俭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城市化委员会城市复兴专委会专家顾问戴俭说,大城市周边村镇的变化,一方面是自身需求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大城市外溢的原因,强调要在特色、环境、体制机制和市场导向等做好培育工作。

80930f6ca2d3dca72313c92a2a705890.jpg

赵誉人

    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产业部副主任,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易经文化研究开发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誉人从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角度介绍了特色小镇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必然联系,强调培育特色小镇要符合当地实际,不能简单地照搬复制。

095ce1d16665906ac5854224f2da30f9.jpg

蔡义鸿

    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蔡义鸿说,我国应加快推进城乡人口、资本等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改革,实现农民可进城打工、市民可下乡创(置)业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愿景,并认为培育特色小镇是补足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的一个好办法,相信在我国大城市周边将涌现出一批文化底蕴厚重、宜业宜居、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e9632ecc76e23512e7fb9d647711200e.jpg

刘爱强

    专家们对当前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府大包大揽、同质化和房地产化等现象表示忧虑,北京京台永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强表示,特色小镇的培育是由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导,政府考虑的是声誉,而企业看重的是效益。蔡立力认为,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培育特色小镇政府主导居多,他建议:“培育特色小镇应以市场导向为主”。蔡立力说,特色小镇是一个有机体,没有特定标准,培育特色小镇更多的是利用原有土地,而不是新增土地。

e2c93930d21013d99193d319ce6cdf4d.jpg

会场现场

bc73429bf10bd387eeded861e1fcd251.jpg

与会嘉宾考察调研拴马庄村

    第30期城市化“茶话”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拴马庄村村委会承办,城市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城市化》杂志社副社长顾晴主持,城市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洋等出席,邀请了我国城市化、城市规划、投资与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展开观点对话与交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