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远征反思亚洲金融危机:要警惕境外资金流动影响
时间:2017-08-21 10:07:19  来源:城市化网 

    8月18-20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回顾2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城市化委员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曹远征认为,当年的危机本质是货币危机,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存在的货币错配、期限错配和结构错配。并提示,要警惕境外资金的频繁流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曹远征评价,亚洲金融危机是区别任何金融危机的一种特殊的金融危机,是由于资本市场外资大幅流出,导致本币大幅度贬值,这种危机具有非常大的传染性。

    谈及亚洲经济的原因,曹远征认为,原因之一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内在问题。亚洲经济发展模式是出口导向经济,是不断增加资本积累,投资输出产业,形成出口导向。这种经济体很大的特点是GDP增长率很高,但是股本回报率非常之低。

    当年的金融危机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存在的三个方向的错配。两国之间的贸易需用第三国货币结算的货币错配;当地经济发展需要长期资金而供应的都是短期资金导致的期限错配;当地金融市场不发达但投机率高使得资本外出投机导致的结构错配。这三大错配正是经济危机的根源所在。曹远征提出,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本币化,不能用外币,解决货币错配;发展亚洲债券市场解决期限错配等。

    曹远征提示,自从亚洲金融危机后,人们要警惕境外资金的频繁流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国家采取的办法就是重新资本管制,最为典型就是马来西亚,防止资金频繁流动引起的困难。从长远来,需要缓解资本开放跟可兑换之间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