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元浦:特色小镇发展的热扫描与冷思考
时间:2017-06-26 11:15:58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于5月18—20日在“月季小镇”——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隆重召开。

    5月19日,论坛特别设置了以“花开时代•都市休闲”为主题的“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研讨。在这个专题研讨中,城市化委员会文化与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发表了主题为《特色小镇发展的热扫描与冷思考》的演讲。金元浦指出了四类我国目前的特色小镇。

    第一类是依靠旅游、传统文化、山水等经典发展模式形成的小镇。

    第二类是创新型的小镇。在新的条件下,这类小镇已经大大升级换代了,像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都介入了。

    金元浦认为,第三类特色小镇对全国来讲有重要启示意义:“就是现有的制造业升级换代了。现有的制造业在浙江有很多,这些制造业如何升级换代呢?如何选择自己的,能够进一步发展、升级换代、提质增效,这样的新小镇?”金元浦表示,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原有的传统随着未来的发展升级换代了,成了高端制造业。

    第四类特色小镇则是时尚创意型的小镇,比如宠物小镇、天使小镇、巧克力甜蜜小镇等等。金元浦表示,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看到在未来的发展中,人们对于文化、精神、心理、艺术、美学甚至更高的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而且,在这个需求中间,特别强调了青年的需求,引领这个时代发展的80后、90后、00后他们需要一些什么,这确实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样本。”金元浦说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