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创新驱动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时间:2017-03-23 13:00:2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今天(3月23日)出版的《光明日报》13版“灼见”栏目刊发了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的署名文章《城镇化创新驱动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并配发图片指出创新的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全文分享如下:

    城镇化创新驱动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7.35%,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必然还会保持中高速增长,很多产业会迎来新机遇。那么,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笔者认为,在政府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行业必然是大健康产业。未来10年,依靠创新驱动,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出现几何级增长,也将会成为自主创新企业涌现的蓝海。

  首先,医药行业的自主研发将迎来春天。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有药品生产企业5065家,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制剂生产国,但医药产品的97%为仿制药,药品同质化严重,低水平重复问题突出,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已经提上日程。

  尤其是中医药的自主创新,将会成为国家新经济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中医药工业总产值已达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规模近1/3,中药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对饮食更加讲究健康与科学,药膳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让世界再次肯定中医药价值,中医药正在不断走向世界,专利发明必不可少。

  其次是与环境相关的产业,也需要加强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加快转型升级,包括产业上游的生态农业、水净化、空气净化和清洁能源,中游的绿色食品加工生产及其交易平台(生鲜电商)、绿色餐饮等。以净水行业为例,跟渴望安全的食物一样,城镇居民迫切需要干净的水。净水行业在我国虽有20多年的历史,但目前国内市场的格局仍处于开发阶段,技术还相对很低。随着科技进步,行业发展会越好,即便只有30%的家庭使用净水器,我国市场需求就会升至1.2亿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00亿元,可见高科技含量的净水装备市场需求很大。

  现在很火的可穿戴健康设备行业,也需要转型升级,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市场上的医疗可穿戴设备还只是一些智能手环、心率监测等相对简单的设备,但由于它能帮助人们足不出户完成监测、诊疗流程,节约成本,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据有关机构预测,用于远程病人监控以及在线专业医疗的应用将在2017年占到整体可穿戴无线设备市场的20%。如果有更高级的可穿戴健康设备出现,这个市场的规模会进一步发展。

  创新的健康服务业,也会迎来大发展。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等将积极尝试与医院有关的新模式、新技术。如果把懂技术的科学家、懂商业的人才和资金提供方用创新的方式结合起来,健康服务业将会大爆发。

  总之,无论是在需求端还是供给端,从根本上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在城镇化进程中的需求十分巨大。在看到巨大机遇的同时,有关企业也需要意识到我国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挑战,那就是技术含量还相对较低,需要在自主研发上加大投入,以创新的技术和服务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

  (作者:蔡义鸿 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