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何广文:大型银行要推动金融供给下沉 支持农业与农村
时间:2017-03-22 12:48:32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据悉,这一提法尚属首次。对此,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城市化委员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何广文认为,从我国的总体情况来看,金融供给总量比较充分,但存在着结构性的不均衡,尤其在农业领域、农村偏远地区以及贫困山区,针对“三农”及小微群体的金融服务比较匮乏,金融服务深化度和普及度均不足的问题。在大型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就是要推动金融供给下沉,进一步促进金融支持农业与农村的发展。

  何广文表示,做好普惠金融的深化度,一方面,本土化的小法人金融机构应该进一步多元化,其能够更多投入在普惠金融所关注的群体和区域,依靠本地信用基础,提供非传统的金融服务,不需要规范意义上的抵押,降低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另一方面,大机构业务下沉。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大银行金融服务下沉,成立普惠金融部,创新性地改变传统模式,深化金融服务层次。与此同时,大银行还可以为小银行提供服务,满足其资金、技术方面的需求,增强其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此外,做好普惠金融的深化工作,需要构建新型征信平台,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更为广泛的普惠金融服务,为更多“三农”及小微群体提供金融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对此,何广文表示,我国农业处于转型转轨时期,正在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转变的原因在于社会对于农产品需求的变化。而改善农产品供给质量和结构,依靠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来转变很难,所以需要通过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产业化升级,进而推进供给侧结构的改善。

  他提出,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需要更多关注推进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经营主体,来解决当前质量和结构的问题,这部分主体是以前金融服务机构所忽视的。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有利于进一步形成农民稳定增收的机制,使农业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就金融扶贫问题,何广文认为,贫困群体需要金融服务,这也是普惠金融所关注的群体。扶贫离不开金融服务,只要最终增加了贫困农户的金融供给,就是有益的尝试。

  “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信用评级授信的深化度,真正惠及贫困群体,市场化的方式实现可持续。要相信贫困群体也是讲信用的,给有生产能力的贫困群体创造机会获得信贷支持,扩大其生产规模,就有可能实现良性循环;另一方面,鼓励发展产业扶贫,支持发展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发挥这些主体的带动作用,保证扶贫走产业拉动的道路。”何广文说。

    (报道内容来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何广文: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推动金融供给下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