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庄惟敏:高校应成为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智库
时间:2017-02-13 15:44:5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城镇化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影响之广,世所罕见。在这前所未有的大创作、大积累、大发展的时代,高校应成为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智库。

    2016年,清华设计院这样对外宣示自己的理念:要吸纳业内最优秀的人才、最顶级的客户、最尖端的科技;成为一流高校的科研与实践的平台,建筑创新发展的学术基地,大众认可的高品质象征,中国建筑对外的窗口,与世界建筑对接的桥头堡;要做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智库、地方各级城市建设发展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

    在庄惟敏看来,交叉学科的综合实力强,是清华大学的特色;创造出超越建筑设计本身之外的价值,是清华建筑的目标。高校设计院应当依托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把科研和实践重点放在建筑策划、使用后评估等方面,帮助政府决策,做政府的智库。

    中国的居住建筑有效使用年限起码应该是50年,但有些不到30年就拆除了。”庄惟敏称,据“十二五”时期的不完全统计,由于决策者缺乏足够的专业资质做出合理的安排,前期策划失误,“拍脑袋定方案”、“乱出题”,造成建筑未到使用年限拆除,损失上千亿元人民币。

    谈及当今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庄惟敏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创作、大积累、大发展的时代。不应只是抱怨,丧失机遇是最大的悲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