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装饰行业如何打开供给侧改革之门?
时间:2016-10-24 22:48: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0月24日电(记者孙红丽) 如今,加快推进绿色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10月21日,第三届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绿色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会上发布了《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会上,受访专家和企业普遍认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同时也是改善民生的需要。

  那么,如何看待绿色建筑装饰目前在我国的市场实践?如何打开建筑装饰行业供给侧改革之门?

e7089cb4cf732d36e91759443fc535d0.jpg

  顶层设计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什么是绿色建筑?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适用空间,达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

  发展绿色建筑,国家层面已然在积极推动,2013年国务院1号文件就出台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2016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推广建筑节能技术,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在发展新型城镇化技术方面提出,加强建筑节能、室内外环境质量改善、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等的规划设计、建造、运维一体化技术和标准体系研究,发展近零能耗和既有建筑改造技术体系,推进和提升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推广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表示,发展绿色建筑装饰,主要由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两部分组成,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消耗资源、消耗能源相当大的行业,建筑装饰的绿色设计和施应当是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据悉,目前,国内绿色建筑的发展仍以政府主导为主,许多城市由政府将绿色建筑的要求写在规划意见书中,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同时也是保障绿色建筑得到推广的有力手段。

  市场尴尬

  “绿色”等于高价?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绿色建筑装饰市场在我国的局面依然是不温不火,略显尴尬。而且由于在理念和技术方面的不成熟,很多推出以后陷入炒概念的争议中。

  尤其是,在很多人眼里,与绿色建筑装饰联系起来的是大量的高科技的运用,智能化的操作,以其高昂的价格让百姓望而却步。

  对此,李秉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绿色建筑装饰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企业积极参与,也需要民众转变意识,逐渐接受绿色的观念。

  上海新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军表示,很多人误以为绿色就代表着先进的技术和前沿的科技,由此将“”绿色“”与高价和高成本画上等号,这种认识是片面乃至错误的。我们所倡导的绿色建筑和绿色装饰是一个较为广泛的概念,从整个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和社会利益来看,打造绿色装饰不仅利国利民,而且企业利用节能减排,或者回收再生的环保建材从中可以直接受益。

  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刘占川告诉记者, 绿色装饰是人们普遍的共识,国家大力倡导环保,生活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更环保的材料。

  “绿色不等于高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工程量达到一定的规模、随着市场的扩大,完全能够克服生产过程调整增加的一些成本因素,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他说。

  供给侧改革

  严把质量关 打造绿色产业链

  我国的绿色建筑装饰产业要想走出尴尬境地,该从哪些方面使力? 尤其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打开建筑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之门?

  专家指出,发展绿色建筑建材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应对建筑领域的重大变革,大力推动住宅标准化、装配式建筑的大力发展。

  陈小军认为,企业的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终将在推行绿色建筑和绿色装饰进展中得到回报。发展绿装最直接的切入点是打造和整合一条符合绿色环保的下游供应链,上、中、下游密切协作、互惠互赢、合理分配利益、完成一套完整规范的市场规划,减少采购环节,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飚认为,推行绿色装饰重点在前期控制,只有在设计阶段和半成品加工阶段把相关的有害散发指标、热工指标等控制住,才能确保建筑在使用时相关绿色建筑检验合格。

  李秉仁则指出,供给侧改革最主要是要解决过剩产能带来的一些产品过多等问题,改革需要在产品、标准准入方面严把质量关。推进建筑装饰行业标准化,加快发展绿色建筑装饰的核心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行业标准规范体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秉仁简介:1981年10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经济专业,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学位。1981年11月至 1995年8月,在建设部规划司工作。1985年5月任副处长。1991年11月任处长。1995年8月任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1998年7月任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2000年2月兼任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8月任建设部人事教育司司长。2006年2月任建设部办公厅主任。2008年10月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2009年12月兼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0年3月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1年5月6日,当选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中华建筑报》社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