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潘家华:建立居民个人碳信用管理
时间:2016-10-24 16:57:3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城市化委员会城市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碳预算管理对于城市生态建设、循环经济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真正的推动途径。“只有通过碳的预算管理,低碳才有可能成为现实。”据潘家华介绍,根据巴黎协定,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两度以内,“现在已经是0.76度了,我们的碳排放要尽快地实现峰值,而且要在2050年以后实现碳的零排放。”

  潘家华介绍,目前天津人均碳排放超过10吨,而伦敦、纽约、东京等发达国家城市人均碳排放都只有5吨,“所以现在确实是发展的水平还比较高。”对此,他提到碳预算管理的概念。

  那么,碳预算是否可行呢?潘家华表示,目前碳的预算管理不少国家已在执行,例如英国曾在2005年提出碳预算周期,非常明确给出了碳的排放总量的约束。按照计划,他们在2050年的时候将相对1990年排放水平削减80%,人均碳排放下降两吨。而哥本哈根非常明确的承诺在2025年的时候实现碳零排放。

  而零碳的城市有没有可能呢?潘家华表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低碳、零碳离我们并不遥远。如果可以实现水、风、光互补系统的话,零碳的城市应该说完全有可能。

  潘家华介绍说,当前的碳交易市场是不完全的,只对于排放量超过一万吨以上的企业才纳入到碳交易,而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消费者是没有约束的。对此,潘家华提议对家庭、对每一个消费者进行居民个人碳信用管理。“如果家里建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正的碳能信用,如果是开了大型的汽车是碳负能信用,如果用空调用电用的多也是碳负能信用。如果把居民的碳信用建立起来形成一个个人碳的预算管理,将来谁排放谁就得付费。实际上这样一种系统并不遥远,这对于我们消费行为的改变是属于至关重要的。

  潘家华认为当前需对碳的预算进行编制,“这样一种编制与企业资产负债预算没有本质的区别,无非属于碳负债。” 用了多少燃煤、多少天然气、多少油、栽了多少棵树、用了多少太阳能热水器、用了多少光热、多少风电、水电,这一系列都成为碳信用,在一个时间段可以进行碳预算平衡,从而进行碳预算管理。

  潘家华认为,如果有碳预算管理,可先在小区、社区、学校、医院进行。“现在有的城市是伪生态建设,比如草坪高耗水、高耗能,表面上是生态,实际上是伪生态,如果有碳的约束这种伪生态就没有市场了、没有可能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