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扶贫攻坚的“中国经验”
时间:2016-10-17 17:28:16  来源:光明网 

    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扶贫思路和扶贫方式不断创新。

  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创了扶贫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构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国家扶贫资金投放结构,中央财政、扶贫信贷和以工代赈等扶贫资金集中帮扶国家重点贫困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各中央部门有相应配套资金,并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资金投放和项目覆盖的首要目标,实施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其他零星贫困乡村和农户由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扶持。

  二是构建多主体、多渠道的参与机制。各级政府和部门参与定点扶贫任务,结合干部培养和锻炼选派干部蹲点扶贫,直接帮扶到乡到村。政府积极实施“东西帮扶”协作,结合西部大开发,东部地区对口帮扶西部各省、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差距。同时,我国还建立了多渠道参与的社会扶贫机制,通过“希望工程”、“光彩事业”等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参与扶贫工作。

  三是推动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教育扶贫方面,重视贫困地区教育投入、智力投资,实行农科教结合,增强贫困户掌握先进实用技术能力;在医疗扶贫方面,积极发展合作医疗,逐步建立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健全贫困地区县、乡、村多层级医疗服务体系,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社会保障扶贫方面,逐步建立了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了农村养老保险、农村“五保户”生活保障等制度。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政府均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扶贫攻坚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加强扶贫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各级扶贫机构及其职责,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通过加强扶贫开发统计监测和扶贫资金审计,提高扶贫的精准性和资金使用效率。

  扶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经过37年来的努力,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面小康打下了基础。我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

  一是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按照现行标准计算,十二五期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由1.22亿人减少到5575万人,7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00年的10.2%下降到2015年的5.7%。

  二是贫困地区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尤其是2002年到2007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7.5%的平均增幅。随着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水平的调高,人均消费支出也呈现了加快增长的势头。

  三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2000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公路、通电、通电话、能接收电视节目的行政村的比例分别为92.6%、96.5%、78.3%和96.0%,到2015年,上述比例均提高到98.5%以上,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四是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文盲、半文盲率持续下降,劳动力素质明显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得到巨大改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贫困地区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为世界减贫事业积累宝贵经验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世界减贫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为大规模减贫奠定了基础和条件。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

  三是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四是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五是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在加大对农村、农业、农民普惠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实施特惠政策,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