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付萍:老人饮食太清淡当心营养不良
时间:2016-09-29 15:36:0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在不少老人看来,饮食清淡是远离“三高”等慢性病的法宝,长期以来,他们恪守“吃素能长寿”的信条,甚至从不碰荤腥。而城市化委员会健康城市专委会专家顾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付萍指出,老人饮食并非越清淡越好,尤其是对高龄老人而言,过于清淡反倒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给身体埋下诸多隐患。

    付萍表示,对于65岁以下的中老年人来说,有意识地控制饮食,改掉过咸、过油、过甜、大鱼大肉等不良饮食习惯,保持清淡口味,的确有助于慢性病的预防,但凡事要讲究“度”,如果完全不吃肉,过分依赖素食,烹饪过程中不敢放油,进食量又小,时间一长,身体肯定吃不消。特别是75岁以后,老人的各项身体机能本来就在逐年衰减,牙周炎、牙齿松动或脱落、咀嚼吞咽能力下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等因素都会妨碍营养的摄入,再加上慢阻肺、肿瘤等消耗性疾病的影响,很容易出现进行性体重下降等营养不良的问题。这种情况下,非但不应再坚持过于清淡的饮食,还应当鼓励进食,及时进行营养补充。

    付萍说,根据国内外常用的微型营养评定简表(MNA-SF),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营养不良的初步筛查。一是近三个月内,体重是否有明显的非自主性下降,也就是不因主动减肥造成的体重减少。建议老人像定期量血压一样,及时观察体重变化,最好是清晨空腹状态下,穿尽可能少的衣服,上完厕所后测量。如果下降超过3公斤,就应当引起重视。二是BMI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一旦低于19就意味着有风险。对于老人来说,体重明显下降后很难再补上去,所以要把安全线放得比年轻人略高一些,许多研究表明,保持微胖状态更有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三是进食状况,看老人近三个月内是否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咀嚼吞咽困难等情况,进食量比平时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话,也要考虑营养不良;四是活动能力,如步速是否有明显下降;五是近三个月内是否有应激或急性疾病;六是有没有痴呆或抑郁等精神疾病。除此之外,对于卧床老人还可以测量小腿围,低于31厘米的话,也有一定风险。同时,如果踝关节、腿部甚至全身出现非功能性水肿,高度怀疑营养不良。

    付萍认为,饮食对老人健康的重要性必须得到重视,再贵的保健品也不能替代一日三餐,而合理搭配、确保食物多样性则是关键之所在。她表示,通俗来讲,要遵循“十个拳头”原则,也就是最好做到每天吃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包括米面、粗粮、杂豆和薯类;两个拳头大小的豆制品和奶制品;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有的老人觉得每天出去买菜太麻烦,恨不得一根萝卜或莴笋就吃上两三天,膳食结构过于单一。其实,可以一次性买来多种蔬菜,切成小块,用沸水快速焯一下,捞出来晾干,放进冰箱里速冻起来,每次做饭时每样取出一些,再加上点肉搭配着炒,这样既不损失什么营养,又能保证食材丰富、膳食均衡。

    付萍强调,对于那些高龄独居的老人来说,做到这些或许也有困难,那就需要大力发展社会化供餐,等到《餐饮业老年营养餐技术要求》正式实施以后,鼓励更多企业为老人提供符合标准的老年营养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