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燕珉:老人住房不宜太大
时间:2016-09-05 10:55:1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9月2日,城市化委员会健康城市专委会专家顾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很多孝顺的子女给父母换了大房子,而在空荡荡的大别墅里生活的老人或许并没有儿女想象中那样快乐。那么,什么样的房子能带给老人真正的健康、快乐?周燕珉提出了几点建议。

    房子不是越大越好

  周燕珉表示,房子不是越大越好,四居、五居或是别墅类大户型对于老两口来说可能就大了,一定程度上会给老人造成困扰。例如,住在别墅里的老人不得不在各层间爬上爬下,也许要在一层看电视,到二层睡觉,去地下室做家务,无形中增加了他们日常生活的负担,耗费许多体力。老人在大房子里常常不得不四处寻找东西,刮风下雨时则担心家中上上下下的窗户是否关好。

  周燕珉介绍说,房子过大虽然并不一定会直接导致抑郁症,但确实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老人身体和精神状况变差,子女不在身边,内心空虚,情感无处寄托,再加上房子大而空,就可能会诱发心理问题和抑郁情绪。

  在国外,老两口独居大房子的情况较多见,他们通常是以房养老,将自己空余的房间平价出租给年轻人,一来可以增加老人收入;二来减轻年轻人的房租压力;三是老少两代之间还可以相互照顾。

  房子多大依习惯而定

  周燕珉提到,老年人选择养老住房时,应根据自身的长期居住习惯与身体条件做出决定。例如,习惯一起睡的老两口可选择一室一厅;习惯分着睡的老两口可选择两室一厅,哪怕卧室小一点也行。

  除了考虑户型和面积外,选房时还应综合考虑以下几点:首先是朝向,最好起居、卧室都朝南;其次是良好的通风,南北对流最好;最后是有阳台或大窗户,给老人一个养花晒太阳的场所和开阔的景观视野,这不仅培养了他们的生活情趣,也会给常在屋里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带来好心情。

  适老改造消除风险

  周燕珉人文,一般建议在75岁之前、老人身体状况尚好的时候对他们的住宅进行一次装修改造。改造时要考虑到未来身体机能下降需要照护时的使用需求。例如将门扇的宽度扩大,保证轮椅可顺利进出、卫生间淋浴可考虑改装一个浴帘,以留出空间方便护理的人帮助老人洗浴等。装修方面可以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尽量消除高差,不仅是方便老人日后使用轮椅,更是避免意外摔倒受伤。特别是那些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坎,往往是造成老人摔伤的罪魁祸首,例如各个房间之间、房间与阳台之间、房间与走廊、过道之间存在的一些台阶、门槛等。

  第二是卫生间的改造。卫生间是住宅中老人可能出事最多的地方,卫生间的地面材料最好保持其即使遇水后也能防滑。要注意做好干湿分区,把淋浴区处理好,不要让水轻易流出来或被带出来。一般老人住宅中不用安装浴缸,因为老人进出浴缸时很容易跌倒,淋浴和坐便器旁则最好安装扶手。

  第三要谨慎选择家具。不要选择太大、过于沉重的家具,最好能够根据老人的身体条件搬动的家具,家具要选圆角的,60厘米以下的低处不要选玻璃门。

  俗语说,六十岁后,官大官小一个样;七十岁后,房大房小一个样;八十岁后,钱多与钱少一个样。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追求不再是金钱名利、大房子带来的荣耀感,而是安全、健康、舒心的生活。食物不在精,新鲜健康为好,房子不在大,安全舒适即可。老人的要求并不高,但需要子女和全社会给予更多的了解与关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