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忠明: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时间:2016-08-01 16:51:2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表示,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有内外双重原因,为了使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顺利落实,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围绕“亲”、“清”二字,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

    王忠明表示,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原因。从企业自身来讲,相当一批企业缺乏技术储备,创新能力不足。在目前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就很可能要掉队。“现在是不创新毋宁死的时代,它没有足够的能力能够去技术创新,这必然会影响到民间投资。” 王忠明称。

    从外部角度来讲,很多改革没有到位,金融体制还没有足够的动力,给那些有条件去创新的、有基础去创新的企业配置足够的金融资源,配置足够的资金去开发,去商业化、市场化。

    另一个外部因素,最近一段时间的高压反腐之后,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问题遏制了,但是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些官员不作为,有些想作为的也不知道怎么作为。“有一些官员很明显的现在一种情绪叫 不贪不占也不干 ,叫 一般的人不见了,一般的礼不收了,一般的事儿也不干了 。这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意愿。”王忠明称。

    对于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难,王忠明表示,要让好的政策真正的落地,也需要综合施治,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发表的重要讲话里面讲到,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就是让我们的民营企业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尊重,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让他们有更加强烈的、饱满的创业创新的那种热情、积极性;对于政府部门来讲,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改革,使得公职人员也有服务企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王忠明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