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发展现代农业要关注“四个安全”构建“八个体系”
时间:2016-05-30 11:57:4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委会专家顾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就推进农业现代化表示,要努力解决好现代农业的“四个安全”问题。

    宋洪远表示,第一,保农产品供给和保粮食安全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首要目标。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情况看,保供给和保安全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和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两大挑战。因此,要综合考虑国内资源条件、粮食供求格局和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新形势,构建和实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一是要落实“五句话二十个字”的要求,即“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二是要实现“两句话十二个字”的目标,即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三是要把握好和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两个关系。

    第二,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看,主要是农产品生产环节的问题,包括农业生产环境污染和农业化学投入品过量、不科学使用等问题。对此,要科学规划,采取有力措施,治地治水治环境和控肥控药控添加剂。从食品安全的要求看,主要是生产经营主体多,监管难度大。目前我国有两亿多农户生产农产品,40万家食品加工企业加工农产品,300万家作坊经营和销售农产品。因此,解决好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要完善监管体制和健全监管体系、完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强化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

  第三,保护资源环境和生态安全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目前,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加重和生态系统退化。因此,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在“十三五”时期要重点实施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规划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  
 
  第四,提高农业竞争力和保障产业安全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要求看,我国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比较低下,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我国用30%的劳动力创造9%的农业产值,美国用2%的劳动力创造2%的农业产值。此外,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工业劳动生产率,工农业劳动生产率差距扩大。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大宗农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主要农产品进口冲击较大。因此,一方面,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我国农业发展新动力,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着力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丰富农业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