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于建嵘:土地流转冲突的趋势
时间:2016-05-30 11:02:4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城市化委员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于建嵘在介绍我国各地土地流转现的情况时表示,我国土地流转有两种,第一种是农民之间的流转,是农地之间的流转;另一种是农用地向非农用地的流转。

    于建嵘表示,经济发达地区,比如说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农用地向非农地的流转,带来了巨大的社会问题。在江浙一带,农田之间的流转有一定的好处。但是,非农地的流转,现在很多是以流转的方式变更农村土地的使用形式,城郊地区比较明显,不管东部还是西部城市。农地流转本身,符合生产规律和生产方式,因为土地终究要使用。农地向非农地流转,主要是因为城镇化,一是导致了农地的非法流失,二是有些地方规避国家的法律政策,弄虚作假,等于把农地变了性质。因为农村的土地有两种,一个是建设用地,一个是所谓耕地,有些耕地通过流转的方式变成了建设用地,买地的人拿到手后建房子了。比如,北京地区的小产权房,都是占用农田。北京地区今年要拆建筑面积1500万的违建,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土地非法流转而形成的。

    对待土地流转中的资本下乡,于建嵘强调,资本追求高额的利益,它搞高效农业也说不定。资本当然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这个地方的农田,要转换成工业生产的时候,对农村生活会产生影响,比如环境问题。但是资本的特性是要追求比较高的利益,它离不开严格的管理,但是农民比较散漫。要达到利益平衡的话,需要政府调节,而政府往往站在资本一边,不是它喜欢资本,是由于资本给它带来利益。这里面的本质问题在于,城镇化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我到欧洲很多国家去看农村,它的发展轨迹是这样的:资本下去,农民离开土地,到外面漂泊。

    于建嵘认为,土地流转是有意义的,城镇化必然会使得一部分农民离开土地,增加留守农民的耕种规模,劳动效率才能体现出来。但中国的制度限定了民众的权利,没有产权概念,没有公平观念,没有合理的退出机制,对政府更有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