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林飞:行走城市街道 体验人文关怀
时间:2016-05-24 15:17:3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城市化委员会开发(园)区专委会专家顾问、北京交通大学建筑系主任韩林飞撰文《行走城市街道,体验人文关怀》,他表示营造宜人步行的城市街区,有利于城市物质层面上的空间改善,并为和谐的街区社会关系提供生根发芽的土壤。
    
    韩林飞认为,壮丽宏大的叙事,能给人带来一时的震撼;宜人生活的街区,给人的却是持久的感动。生活不是翱翔在高空,俯瞰城市的高楼林立,而是脚踏实地、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因此,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不仅要看总体布局,还应该看城市街区是否宜人步行。这既是一座城市改善交通现状、提升街道品质、优化出行环境的必经之路,更是提升社会活力、注重人文关怀、塑造社区关系的重要举措。

  韩林飞表示,漫步在巴黎、罗马、佛罗伦萨,品味那些饱含历史沧桑与文化气息的街道,优雅的歌声、古老的城堡、洋溢的笑容,隐匿于城市街区之间,展现于众人之前。显而易见,城市的品质不仅在于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也在于街区中不经意间流露的精致与温馨,在于居民对生活舒适的体验与感受。与之相反,横空出世的水泥长龙、千篇一律的摩天高楼,泯灭了城市的独立个性,击碎了城市的人文精神、荡平了城市的优雅气质,致使城市失去了应有的灵魂,迷失于功利的海洋之中。

  曾几何时,街区在城市居民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道不完的家长里短、邻里间的嘘寒问暖、熟人间的仗义相助构成了街区独有的文化内涵,是城市居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然而伴随着城市发展的噪声轰鸣,发展车轮的无情碾压,街区社会关系日益消逝:邻里交往不断减少,街坊间的亲密感逐渐被冷漠取代。于是,城市居民难觅昔日街区邻里间的温情,只得面对现代城市混凝土的冷冰,犹如失去家园的孩子,感受城市的冷漠。

  韩林飞认为,城市不应如此,城市规划和设计不应违弃其本源——为生活于城市中的广大居民服务,理应将广大居民的基本权利考虑在内。行走于城市街道之间,感受城市的景观风貌,体验城市的人文关怀,是城市居民的基本权利。基于这种权利诉求的规划与设计,才能真正体现城市对人的尊重,得到居民的认可。

  韩林飞强调,营造宜人步行的城市街区,还有利于城市物质层面上的空间改善,并为和谐的街区社会关系提供生根发芽的土壤,帮助城市孕育开放粘合、以人为本的文化内涵。一座具有“人情味”的城市可以给人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城市居民的凝聚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