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燕珉:养老社区要控制规模 按需配套
时间:2016-04-01 15:25:1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在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上,城市化委员会健康城市专委会专家顾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提出,目前我国的一些养老社区普遍存在过于强调概念、忽视区位影响、不清楚老人真正需求等误区,最终导致并不能吸引老人入住。

    周燕珉认为,养老社区一定要控制好规模。现在很多开发商在做老年社区、老年产品的时候,往往都拿了好几千亩地,甚至是上万亩地来做规划。但是却没有想到,对老人而言,大型街区的设计很可能对他的出行、生活都会带来诸多的不便。如果让老人出去仅仅买个菜,光走出小区就需要走半个小时,就非常不方便。所以养老社区的交通一定要方便可达、出行安全。比如常用的配套的设施,像超市或菜市场,最好不要让老人一定要跨越天桥或者走地下通道才能够到达。

  在小区的道路的规划上,周燕珉强调,应该需要细分街道,让老人和非机动车能够完全分开,并且能够建立以慢行为主的交通体系,能够从多方面来确保老人出行比较安全。

  另外,周燕珉认为,应该按需来配套,真正的老年人需要哪些配套?调查显示,他们最需要的是吃饭的地方,还有日托站、上门看病以及上门护理、看护、按摩、帮助日常购物等等。而远不止是一些开发商所想象的仅仅是只有几所老年大学或者几个棋盘室就够了。

  她还认为,每一个家庭里边的空间设置必须要做到功能灵活,应该做的是框架结构,而不要做那些简易墙,或者分割做的特别死,有一些大空间还是尽量能够合用比较好。期间,她特别提到了西班牙的养老设施,像西班牙的这些养老社区里边的小空间,他们的餐厅和后面的一些像手工室、康复室中心用的都是推拉隔断,这样就特别方便让儿女和老人一起在节假日聚会的时候,随时可以让一个小空间最终变成大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