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做客“清华三农讲坛” 解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6-03-28 15:16:3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十五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应邀作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主题演讲。

    宋洪远首先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发展生产力,解决要素资源配置的扭曲,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随后,宋洪远重点介绍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和问题、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他认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所以重要,一方面,从产业结构演进规律看,农业是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农业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农产品供给和保障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结构性问题是农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宋洪远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农业生产端和农产品供给侧出发,围绕市场消费需求安排农业生产,优化农业要素资源配置,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实现农产品供求由低水平均衡向高水平均衡的跃升。其重点任务在于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主要措施包括构建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市场调控体系和对外开放体系、政府管理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

    最后,宋洪远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注意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资源环境和生态安全、农业竞争力和产业安全四个方面的问题。

    宋洪远还在现场互动环节回答了互联网+农业、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化肥农药使用、转基因等现场提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