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曲建:个税改革不能止于提高起征点
时间:2016-03-10 15:12:12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城市化委员会开发(园)区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曲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税改革不能止于提高起征点。

    曲建表示,个税征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难题的表现方式之一就是越来越多的只是向工薪阶层征税,原因在于很难界定资本方的个人收入和公司收入。我国当前个税征收的局面要求进行税制的改革。另外不能苛求找到一种一劳永逸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采取对少数个人所得税缴纳指标进行警示性的考核,对缴纳公司的税收变化情况及常年累计情况建立警示系统,通过摸索将警示系统逐步引入全国个税体系里,我国税收情况将有所改善。

    曲建认为,我国的个税改革,实际上有两个发展方向。第一种是百姓比较理解的一种简单的改革方向,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用各种理由提高抵扣的金额,现在的个税起征点是3500,老百姓还是希望起征点能进一步提高,有人算出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甚至还有提出个税起征点为1000元的,这种方式虽然比较容易理解,但是毕竟不符合中国与世界个税体系接轨的安排;第二种,综合抵扣思路。美国、欧洲,亚洲的新型经济体等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综合抵扣方案,以家庭为单位,不是以个人为单位,这就意味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工作、是否有孩子都会有所不同,抵扣的单位,抵扣的项目都会不同。所以,曲建认为从未来发展方向和世界接轨方向上来看,以家庭为单位相应项目细化抵扣,是未来的一个方案。

    曲建强调,十三五期间减税问题存在巨大空间且十分紧迫。第一资金成本高,我国税负侵蚀的是中小企业的基础,大型企业受的影响却很小,因为大型企业可以获取廉价的资金资源;第二劳动力成本,水费、电费中小企业没有任何优惠,“五险一金”一视同仁。解决中国就业量最大的是中小企业,大概解决了中国就业量87%,中国相当一部分研发的技术也产于中小企业,大型企业现在是借助大量的中小企业技术,所以十三五期间及时减税实际上是救中小企业于水火之中,救活中小企业也就解决了中国经济的大部分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