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庆斌:上海外来人口下降是一个趋势
时间:2016-03-07 16:55:0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3月2日,最新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上海的外来人口数量下降了1.5%。数据显示,至2015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15.27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33.62万人,外来常住人口981.65万人。而在2014年,上海的外来人口数量为996.42万人。一年之内,上海市的外来人口数量减少了将近15万人。这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第一次出现人口的净流出。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常住人口越来越多,15年以来,上海第一次出现人口数量下降,城市化委员会国际交流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这是一种趋势。

    马庆斌表示,人口下降最主要还是宏观的经济发展规律、人口迁移规律在起作用,近年来由于大城市人口过多,许多城市采取了一些政策。也有一些综合作用因素,如国家宏观层面上劳动人口总量在下降,房价包括其他政策推动了这一拐点提前的到来。

    马庆斌认为,外来务工的农民工数量的变化也体现如此。2010年的时候外来务工人员增速是5.4个百分点,到了2015年仅仅增长了1.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这几年增速总量出现下降。另外有个结构性的变化,比如说本地的留在本地的农民工其增速快于外出的农民工,外出的仅仅增加了0.4,但本地的增加了2.7%,另外一个就是西部的农民工快于中部和东部一到两个百分点。

    马庆斌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提出了三个方向,比如东西部就地就近城镇化,包括国家对中西部的这种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城市和小城镇的建设在加速,产业转移规模和速度正在加快,西部现在就业率能力在加强,而西部和东部恰恰是外出务工流出比较多的地区。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上海处于长三角地区,长三角的城市群其实已经基本成熟,上海和周边的城市的高速、城际比较发达,很多人可能是在上海工作,但是可能居住地是在上海周边的中小城市,也就是说表面上上海的常住人口在减少,但是大上海的概念,泛上海的概念人口在增加,也就是说有人口合理化的空间布局的过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