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星斗上书人大 呼吁社保不分三六九等
时间:2016-02-23 11:45:3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日前,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胡星斗向全国人大递交了一份《对歧视性、多轨制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修改的建议》。胡星斗认为,中国实行的是“分等级的社会保障制度”,最主要问题是把公民分成三六九等,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社保制度。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胡星斗表示,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分4个等级,第一等级是官员、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人员,享受优越的财政拨款的养老、公费医疗甚至公费疗养;第二等级是一般城市职工,企业和个人各交一部分保险费用,个人账户加社会统筹;第三等级是城市无固定工作的居民,购买商业保险;第四等级是农村人口,参加低层次的农村养老与合作医疗。第一等级的官员们按照行政级别享受特别的社会保障,不论是否在职,高福利的待遇一直到死亡——高干离职后,秘书、警卫、司机、专车、住房及医疗待遇一律不变;有研究数据说,离退休高干长年占据宾馆式的高干病房、干部疗养院,占用了全国财政卫生支出的80%以上。第四等级的农民、农民工则只享有最差的社会保障,甚至没有,据研究数据,从1991年到2000年,中央拨给农村合作医疗的经费仅为每年500万元,地方政府再配套500万元,全国农民分摊下来,平均每人每年大概是1分钱。胡星斗说,目前在中国农村开展的“新农合”虽是一大进步,但其保障层次过低。中国卫生的公平性在世界19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在倒数第4位。

  在改革开放之前,这种等级制度还只在干部中实行,现在推广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于是有了局级公司、师级歌星、厅级方丈、副部级院士等等。除了一些民营企业外,凡是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民主党派,甚至道观佛寺等一切社会组织,都被划定了相应的等级,一切官员也都分成县管干部、市管干部、省管干部等等。同级干部都有严格的座次顺序,不同级干部更有不可逾越的排名及待遇,胡星斗指出。
  
  反观其他国家,虽然针对不同国民的不同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有差别,但绝没有中国特色的等级、国民被不同的保障制度所分割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没有中国特色的官员特权保障制度。胡星斗举例称,在北欧等国及新加坡,不管是高官、公务员还是普通的市民、农民,公民同一种制度,同样的缴费方式。

  胡星斗表示,现在中国的社保制度其实借鉴了许多国家的模式,比如说新加坡公积金的方式,澳大利亚的企业年金方式,目前中国是个人账户加社会统筹,向做实个人账户方向努力,主要是借鉴拉美模式的优点,然而社保现状仍然比较严峻,农村有一部分群体看不起病,西部地区较为突出,因病致贫返贫、社保基金被挪用等现象屡有发生,因此应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让全民共享社保基金,不管是城市人口还是农村人口,不管是在国家机关还是在企业单位工作。“当然,统一中会有多样性,比如养老制度由基本养老、补充养老、补贴养老等构成,基本养老取决于工作年限、年龄、职位等,大家差别不大,补充养老取决于企业或个人的多缴多付,补贴养老根据优抚政策、特殊养老政策支付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