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国华:开发民俗产品 融入海南旅游
时间:2016-02-02 16:53:5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我曾在海南工作生活长达8年之久,对这个度假天堂、旅游胜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应邀前来参加2016清华(海南)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的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直言,海南的一草一木令他倍感亲切。

  王国华曾经参与创办海南大学旅游系,并曾组建海南省华侨投资旅游公司。虽已离开海南许多年,他仍然心系海南,时刻关注海南旅游业的兴起、发展和最新成果。

  “民俗文化是表现一个地方本土特征的,最有表现力、说服力、吸引力的文化资源,也是文化品牌建立的重要基础。”王国华认为,海南民俗文化资源取之不尽,其开发利用工作虽然已经取得相当成绩,但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和突破空间。比如,当前,海南民俗文化融入旅游的表现方式主要是黎村苗寨、少数民族主题公园或景区等有形产品,对其他民俗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对无形产品的打造力度都还有所欠缺。

  他认为,海南岛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独树一帜,从远古到现代,都是中华文明中重要的分支。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之上,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繁多,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引人入胜。特别是苏东坡、冼夫人、黄道婆、白玉蟾等历史文化名人如同群星划过夜空,给海南留下了丰厚的民俗文化遗存,应该给予深度挖掘和全面展示。

  王国华还曾在美国迪斯尼控股的“美国梦幻娱乐集团”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他建议,海南旅游业在表现和利用民俗文化的形式和手段上也应有所革新,更加注重给游客带来互动性、体验性、感受性。

  他说,旅游应该是“吃、住、行、游、购、娱、康、乐”有机结合的一项活动。当前,海南旅游业比较重视有形物质产品的建设,未来应加强无形民俗文化的开发。海南民俗文化可以从听觉、味觉、视觉、嗅觉、触觉、行为方式等多个方面,设计出一套完整的系统去展示。

  他提出,游客来到海南,可以听海浪轻拍沙滩、看群山环抱绿水、尝各地美食珍馐、体验本土特色生活等,以此获得全方位的、强烈的体验和冲击。如何通过开发这样一套完整的系统吸引和服务游客,还需要海南旅游业不断思考和探索。

  王国华认为,海南民俗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前景可期、大有可为。他十分期待,海南能够通过各地游客的交口称赞、口口相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