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袁崇法追忆杜老:从基层发现问题求解问题
时间:2015-11-18 17:07:0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特设“改革老人杜润生追思会”专场,邀请杜润生的亲属、当年的门生故旧,以及“农口”专家学者,回忆、缅怀杜润生,城市化委员会城市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出席峰会并表达了对杜老的追思。

  谈及杜润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主持起草的5个中央1号文件在推动中国农村改革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时,袁崇法回忆道,他时任农研室二组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机关外面的研究力量,包括委托课题,“那个时候制定农村文件,完全靠调查研究,真正从基层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提升提炼,变为国家政策,动员组织了各个阶层、领域、部门的知识和智慧,尊重群众、基层干部的创造,绝对不是少数精英的闭门造车。”

  袁崇法说,“中央一号文件”每次在1月份下发后,农研室就组织若干组,奔赴全国各地听取贯彻落实当中的干部群众甚至农民的反映;第二个季度,逐渐针对一些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从7、8月份开始,分别组织各种各样的座谈会,理清下一步农村问题的解决方案,召集专题调查研究部门座谈,对一些重点省份、意见比较大的省份,请负责人到北京来,一个一个谈;到了第四个季度,再正式起草下一个1号文件。

  如此集思广益,自政策的可行性自然很大。加上用词朴实,老百姓也看得懂。“那时候中央1号文件没有宣讲组,文件发了以后,人民日报一登,新华社一传播,家喻户晓,就实施开了。”袁崇法表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