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肖金成: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到了关键时期
时间:2015-08-10 17:02:2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发文称,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到了关键时期。

  肖金成指出,从“十一五”规划纲要开始,我国提出了建设城市群,当时就明确提出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记得在规划纲要的草稿中,三者的顺序还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但到了规划纲要公布的时候,京津冀被列在第一位,从中可以看出高层对于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视。不过,京津冀对于“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的表述并没有足够重视,仅仅停留在城市发展、都市圈发展、首都圈发展,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肖金成分析,世界上共有五大城市群,其中包括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现在,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也提出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有些专家甚至说,长三角将成为世界上第六大城市群。那么,京津冀要不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从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看,京津冀完全有条件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京津冀再也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应该站在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上,统筹考量这一区域的协同发展,应该加强各个城市的分工协作,迅速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区域。

  肖金成认为,京津冀的城市数量、城市规模、城市体系和基础等条件并不比珠三角、长三角差,但在这一区域到底是1-1=0,还是1+1+1>3,关键要看能否形成合力,如果分力可能永远打造不成。北京的面积是1.64万平方公里,加上环首都地区的3.01万平方公里,共计4.05万平方公里,这比日本东京都市圈的3.7万平方公里还要大。但很显然,东京的辐射力大于北京的辐射力。因此,京津冀要想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北京周边的河北各市就不能被动地等待辐射,比如,石家庄、秦皇岛、沧州、邯郸等城市,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自身也要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应该着力打造各自的城市圈,提高自身的实力和带动力,不要总是幻想着北京的辐射和带动。

  肖金成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将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关键时期,京津冀城市群并不能突破世界级都市圈的发展规律。从北京的辐射带动情况,以及天津、河北各市的发展状况来看,京津冀城市群正处于成型期到成熟期的过渡时期,也就是由单向辐射到多向辐射的转型时期,其实就是进入到了成熟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阶段。在这个区域内,北京与天津两大核心城市的辐射范围没有边界了,唐山、保定的辐射范围也已经被北京、天津覆盖了,这就是原来的“京津唐”变成了现在的“京津冀”的深层原因所在。这与日本的京滨、名古屋、阪神三大都市圈,最后耦合成为东海道城市群,道理是一样的。

  对于京津冀的产业协同发展,肖金成认为,北京主要肩负首都功能,除了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等首都功能之外,其余的功能都可以转移出去。北京的产业结构要升级,应该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商贸、旅游等,工业和物流都应该转移到天津和河北;天津要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河北应该发展制造业、能源、原材料、物流业、农产品加工业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