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许靖华:做纯粹的科学家
时间:2015-08-04 10:16:3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许靖华出席2015国际人才与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对接会时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与科学的种种渊源和故事。

  作为华人中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许靖华曾任国际沉积学会主席、国际海洋地质学委员会主席、欧洲地球物理协会首任会长,1984年曾获世界地学界最高荣誉Twenhofel乌拉斯坦勋章。但是在许靖华眼中,名誉从来不是一个科学家的最终追求。 “一个好的科学家,要活得纯粹,要能做真正解决实际难题、有益于人类的‘好科学’。 ”他告诉记者,自己涉猎广泛,研究和著作涉及自然科学、哲学历史、社会人生、东西方文化等诸多方面,之所以从不放弃追求和探索,正是为了实践这一理想。

  “做科研,要有质疑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在许靖华看来,所谓科学进步,就是要不断发现前人的错误。早在1986年,他就在自己的著作中针对达尔文进化论中的一些观点提出质疑,其后又多次在剑桥、芝加哥、苏黎世等地和各国生物学家辩论,因此赢得了打遍天下的“许旋风”“许大侠”之称。

  尽管游历世界各国,广泛接触各种文化思想,但是许靖华始终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他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不乏精华。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代表已逝的过去,更连接着现在和未来,现代人类社会的价值可以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去寻找。 “在这些方面,中国的优势很大,未来一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许靖华院士告诉记者,自己过去各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度过。在科学生涯到顶峰的时期,他希望回到祖国做一些工作。2004年10月11日,他受聘为南京大学高级讲座教授,开设《现代科学发展史》公共课,之后又受聘成为河南大学环境地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此次来合肥参会,许靖华院士专门带来关于巢湖环境治理和癌症防治等方面的相关技术,希望能够为家乡人民造福。在他看来,“在有生之年,能为祖国多做一点事、尽一份力,既是责任,也是光荣”。

  对于老家歙县许村,许靖华院士同样牵挂在心。 1997年,许院士从自己并不多的积蓄中拿出1万美元,帮助家乡建设许村历史博物馆。其后,他又不顾高龄,多次返乡探望,期间还曾专门为家乡的中学生义务上课。他说,自己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百年之后能够回到故乡,“漂泊一生的游子,最难忘是家乡,最好的归宿就是叶落归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