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潘家华:长江中游城市群应是世界级城市群
时间:2015-04-27 16:26:1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4月8日,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长江论坛上,代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介绍研究成果,并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应该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

  潘家华说,长江中游城市群面积有31.7万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1亿,从协同、转型、创新的战略意义上来讲,是世界上城市数量最多、面积最大、人口规模最多,有着良好发展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的城市群。在国家宏观战略层面背景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对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长动力所在的“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西南中南腹地)中所起的支撑作用最为鲜明。

  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战略地位上有着多重属性,兼具经济发展和生态屏障双重功能,具有群内聚集和群外拉力的双重驱动,具有城镇化发展与三农问题的互为制约与促进,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连北的居中困境与机遇。同时,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中部的支点,规模比较大、发展水平相对低,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此外,长江三峡工程结束了长江洪水威胁,改变了航运格局,突破了长江经济带贯通和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根本制约。

  潘家华说,从发展定位来说,长江中游城市群应以建设智慧型增长的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打造新型城镇化的转型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合作的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

  在发展路径上,长江中游城市群需要以三大中心城市圈、群融合协同发展,将三大城市群有机贯通,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水、陆、空立体交通大通道;要构建包括中心城市、中等城市和众多有鲜明特色的小城市于一体的城市群体系;要非常鲜明地在“中国制造2025”有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手笔;要考虑资源的均衡配置,均等享有优质公共服务;要全方位、深层次对外开放;要共建生态文明体系以及创新的消费观念模式。

  潘家华表示,中部地区目前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还比长三角、珠三角显得低一些,但是这也正好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消费转型和绿色、低碳、理性消费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引领转型机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