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两位数时代不复返 阵痛中藏商机
时间:2015-04-22 09:16:1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不能寄希望于躺着就能挣钱,不能再期望回到‘两位数’时代,不能再左顾右盼,经济波动没什么大不了的,要看到其中的机遇和潜力。”在“中国糖酒食品业年度峰会——中国酒业的变革与机遇主题论坛”上,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结合行业发展形势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给白酒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课。

    “阵痛”中蕴含巨大商机

    从2004年的312万千升到2013年的1226万千升,10年间,中国白酒产量增长4倍,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超过37%。

    2013年,白酒行业利润总额10年来首次负增长,恰好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相契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并不认同限制“三公消费”、“打垮”白酒行业这一说法。“我计算过,在1200多万千升的产量中,单价300元以上的白酒不超过25万千升,占比不到3%。为什么艰难,还是自身出了问题——量太大了。”

    波动能否避免?樊纲表示,不可避免。他希望酒企清醒认识一个事实,“7%-8%是对正常经济增长率的回归。”樊纲说,在此情况下,企业不能期望回到“两位数”时代,不能再寄望于“躺着就能挣钱”。

    改革有“阵痛”,但同时也提供了巨大新机遇。一方面,中央出台的改革措施,将极大促进市场和民营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樊纲断言,“中国人的消费才刚刚开始”。

    樊纲分享了两个数据。一个是我国的居民消费仅占GDP的35%左右,而不少国家占到60%以上。此外,据一家国际信用卡公司对游客消费的调查显示,欧美游客花在游玩和奢侈品上的钱较少,花在高级餐馆、酒吧,住高档酒店的费用较高,而中国游客在酒店、餐饮方面不讲究,却买最贵的东西。“这就是差距,差距就是潜力。”樊纲说。

    最核心的是服务的变革

    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白酒企业该做什么?樊纲建议从经济学主要创始人亚当·斯密的论述中找答案。“打一根针,可以分成十几道工序,各司其职。我的建议就是:专业化。”

    樊纲说,这些年来,许多企业把转型升级误解成“转产”,“跟着别人进入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左顾右盼、东张西望,当然做不好企业。”

    “火锅店、洗脚房都能上市,传统行业没有理由做不好。”樊纲说,在优胜劣汰的大潮中,专注于食品行业,必须靠创新。对创新的理解,需要进一步拓宽,“不光是管理、技术、产品、市场的创新,也包括消费行为和方式的创新。”举例来说,生产白酒的企业,也可关注酒杯的创意设计。

    围绕如何酿好“一瓶酒”,在座酒企负责人分享了自己的灵感。“我们正牵头打造中国最大的白酒酒庄群落,与酒文化相结合,争取成为新的增长点。”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说。

    “反思过去10年,我们为消费者做了什么?实际上很少。”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宋书玉并不讳言“短板”,最核心的应该是服务的变革。

    “白酒也是一种饮料。”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现在白酒行业面临价格太高、销售费用过高等问题,应回归到大众消费领域。论坛开幕前,宗庆后刚刚与四川壹玖壹玖企业管理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开始“试水”白酒电商销售模式。据了解,白酒进入电商平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酒企开始尝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