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袁崇法:居住证办理门槛不应“越来越高”
时间:2015-04-22 09:07:53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015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近日发布。分工方案称,“出台居住证制度,研究制定积分落户政策”。北京的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将如何设计和推进,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实际上,北京早在去年就将居住证制度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立法计划中,但迟迟不见下文。对此,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认为,北京居住证制度出台难就难在其作为首都的特殊地位,面对大量的中央机关和央企,实际上北京市自己也“无能为力”。

  袁崇法表示,总的来看,目前地方上还是处于出台“实施性意见”的阶段,来落实中央文件,相比去年“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但是根据袁崇法的观察,当前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就是,“各地改革不是以满足人口流动为目标,而是以加强城市管理为目的”。出发点并未考虑人口流动,在设置各种门槛时,也没有征求相应人群的意见。再有,对居住证的办理门坎,中央精神原本定的比较低,但现在各地门槛有“越来越高”的态势。

  袁崇法批评了当前各地“偏好高端人才”的取向,他认为,一个城市的劳动力本就分层次,其劳动力结构中就需要包括高中低档的人才,现在一味要求高素质人才,就会使得很多高素质人才不得不被低层次地使用,“屈才”是一种浪费。

  而在北京增加人口的来源结构中,包括市场途径和干部调动、国企招工这两大类,通过市场渠道而来的,没机会自然就会返回家乡,而通过政策落户北京的,全家老少都留在北京了,数量很大。但目前官方常常对市场渠道的予以歧视,而对后者优待,有失公允。

  因此,袁崇法认为,如果施行积分制,首先应当做到广覆盖。一方面,北京要重点解决已经在京生活多年的人口,应尽快将其转为合法市民。另一方面,对北京人口组成中相当一部分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家直接调动人员,同样应当实行积分制。北京从1978年到现在增长了一千五六百万人,其中一半是调动进京人员,他们一来北京就解决了户口问题,积分制推出后应当一视同仁。

  然而,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还未出台,北京今年就明确要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180万人。在这种背景下,各类控人手段层层加码,“教育控人”、“以水控人”纷纷应运而生。对此,袁崇法表示,北京的吸引力在于丰富的就业机会和高水平的公共福利水平,高于其他所有城市,因此人口肯定会聚集,人口疏导不应采用强制手段,并且“用行政权力遏制人口流动实际上是做不到的”。袁崇法认为,居住证的初衷是重点解决从农村流动到城市的两亿多人定居的问题,结束他们的候鸟状态,但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却没有解决,这才是问题的根源。

  对于各地抬高的门槛和自主权过大的情况,袁崇法认为,应建立全国统一的标准,“在一个标准下设立差别”,区分特大城市、大城市等几档城市后,分不同档次实施,每档标准应统一。但现在是在“不同标准下设立差别”,地方的自由裁量权太大,“有的地方认就业年限,有的地方认学历,有的认能力,还有的认社保,标准混乱”。各地都是根据自身承担公共服务的财力来测算和划定门槛的,但是权力下放应有原则,比如将“稳定就业”和“稳定住所”解释权交给地方政府等此类情况,就会产生新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