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定寰:超级电容应获更大发展空间
时间:2015-03-05 09:57:5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超级电容与锂电池的技术之争从未平息。早在2010年,超级电容公交车便已亮相上海世博会。在经过5年时间后,特别是在锂电池频发问题之后,目前超级电容技术已经发展得更加成熟,其优越性也受到人们的关注。近日,围绕超级电容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的应用推广,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接受了媒体采访。

    石定寰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开始研究超级电容,不过当时研究的方向是电子元器件,并非从动力型这个方面切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有单位将其应用在电动汽车中,其电流快速放电的优势,有助于一些功率器件应用。国内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应用,主要是在汽车加速上。然而,由于技术水平有限,比如电容容量也就只有几万法拉,电池充电后只能跑几公里,然后就需要再充电。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在公交车沿线设立许多充电装置,超级电容充电也比较快,乘客上下车时间就可以把电充好,之后我们也建议能不能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示范,后来他们在2010年世博会也进行了试验运行。最近湖南长沙的中上汽车在超级电容开发上已经达到新的高度,目前作为示范应用的容量能达到15万法拉,这种超级电容的公共车辆一次最长可以行驶20公里左右,充电时间仅需3分钟左右就可充好。

    就超级电容和锂离子电池相比是否更具有优越性问题,石定寰解析到,超级电容的充电速度比锂离子电池的速度快得多,相比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的安全性也更好,不会出现爆炸和着火等问题,更适合用在公交车上。超级电容的寿命也比较长,它的寿命和车的寿命可以同步,不像现在的电动汽车三年左右就需要全部更换电池。超级电容更适合应用在城市公交车辆上,以及机场的摆渡车、飞机的牵引车、大型物流场站和港口的集装箱运输和大的物流系统站内到短运输车辆等这些领域。他表示,超级电容目前已经到了扩大应用范围,并进行产业化的阶段,并且我们掌握了很多核心的技术。超级电容所用的基本原材料是活性炭,这是一种生物质材料,也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制造成本和原材料供应都更加可靠。其综合效益对城市公共车辆尤其是公交车来说,是很好的一个推进方向。

    在政策层面,石定寰认为,目前超级电容在政策支持上似乎已被打入另类,四部委正在拟定的一个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中,把超级电容当作快速充电的公交车辆,它的补贴只有15万元,而同样的纯电动锂离子电池的公交车补贴是50万。他认为,对于超级电容公交车应该与其他电动汽车采取同样的政策支持。因为全电动汽车也可以快速充电,都是同样大小的公交车辆,都能起到替代传统能源汽车的作用,快充慢充不应该作为一个划分标准。

    石定寰还谈到,业内有观点可能比较倾向于保护锂电池电动汽车,如果超级电容公交车享有和其他电动汽车同样的补贴标准,可能会对前者造成替代。从保护行业角度来制定政策不太应该,创新发展应该是有比较,谁好就用谁的。从发展轨迹来看,超级电容和纯电动车都是享有一致的政策扶持,自2008年以来,政策开始出现差异化对待,那个时候超级电容车辆的确不成熟,但已经发展到今天的程度,理应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