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连玉明:教育资源外迁是首都功能缩减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时间:2015-02-09 10:52:1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首都战略定位”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届北京市政协会议上,连玉明委员带来了18个提案,其中不少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课题。连玉明认为,与各城市发展较均衡的长珠三角不同,京津冀地区的腹地却相对较弱,“龙头”北京的强大产生了“虹吸效应”,使资源越来越集中,不能实现化配置。缩小北京与周边相对贫弱地区的差距,应着力解决城乡协同、城乡融合与城乡统筹等问题,使北京的公共资源逐步均衡并向周边转移。

    “区域有没有竞争能力,不能只看北京”,连玉明表示,京津冀城市的发展最终要提高区域竞争能力,这需要三地政府加大力度统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以市场来最大程度地配置资源。连玉明特别提出,可以利用建设北京新机场的契机,从国家战略角度建设新区来作为突破口,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设计建设一批国家性的项目,率先承接北京城区部分功能的转移,以此作为京津冀协同建设“人口均衡型、资源结合型、环境友好型”三型社会的先行示范区。

    就目前“北京高校外迁”的关注焦点,在连玉明看来,城市功能的疏解不应有“核心”与“非核心”之分,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资源外迁是首都功能缩减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他介绍说,一般一名学生可以带来六个服务人员的岗位,“有六万人的学生,一个二三十平方公里的小镇就完全可以活起来了”,工作就业机会能够促进公共服务的完善,城市功能完善自然会带来人口的转移。

    连玉明认为,虽然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目前还面临着行政区划壁垒、市场资源配置未能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缺失的问题,还需要法治的保障。他建议可以在依法治国大纲领下进行创新,比如在三地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制定跨区的制度和法律,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切入点,立法遵循合作规则,建立国际一流都市圈相适应的法治体系,以此真正推动和引领区域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