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郭孟卓:《命脉——中国水利调查》填补水利文学空白
时间:2014-07-08 15:21:34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作为这个地球上最古老、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资源和行业,我们国家的水和水利,不应在传承中华文化主阵地的文学领域缺失、缺位,社会需要有关水的文学解释,人民需要高屋建瓴的水利文学记录,水利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作家们深入观察、思考后提出真知灼见。”日前,城市化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郭孟卓日前在点评作家陈启文的《命脉——中国水利调查》(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时如是说。他认为该书作家的观点在许多方面超出了水利专家的思考。

    郭孟卓认为《命脉》是一部关于我国水的时代记录,一部难能可贵的报告文学作品。“通过这部作品让我感到,书写水就是思考中华民族的命运,考量着泱泱大国之命脉。作品以厚重的思想、真挚的情感、宏阔的目光和深刻的文学表现力,客观展现了我国七大江河水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入揭示了中国水资源的现状与本质,是当今我国水利报告文学领域的一部精品力作,在某些方面甚至填补了水利文学创作的空白。”

    郭孟卓说,该部作品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我国国情水情和大江大河治理搭建了一座桥梁,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也备受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水利部有关部领导在通读完这部作品后发出感慨:这是一部系统、全面、深刻的报告文学,对中国水利的书写,有着画龙点睛的意义;特别是对长江江湖关系的论述,虽是作家的观点,但在许多方面已超出了水利专家的思考。

    他同时指出,三年艰苦创作成就的《命脉》,展现了一名中国作家的爱国忧民情怀和高尚社会良知。我们不仅受到了该部作品的启迪和感染,更感动于作者本人的思想境界与担当精神。我们看到了这种时代精神的充分体现和责任使命的回归。“带着对祖国大江大河的人文情怀和对水利事业的高度关切,在没有任何部门委托安排的情况下,陈启文独自跋涉于大江大河的险途,深入人迹罕至的湖泊源头,远走高原,跋山涉水,足迹遍布七大江河。调查、采访、思考、写作,贯穿了他创作这部作品的全部足迹。正是通过苦行僧般的思考与笔触,我们了解了祖国的江河湖泊治理、水利建设进程,知晓了各大水系的古今变迁、沉疴所在,体会到了水与社会丝丝缕缕的关系。”

    郭孟卓表示,文学肩负着塑造灵魂、维系文化、引领精神、引导行动的重任,一个社会的文明传承、文化发展、正义道德、核心价值观都与文学密切相关。水,是一个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课题,要解决好中国的水问题,仅仅依靠水利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水的安全与水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利用离不开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文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和正向传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