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赖文鑫受邀参加西洽会,建言西部经济建设
时间:2014-06-05 10:06:1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近日,知名台商、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赖文鑫受陕西省侨联邀请,以海外侨商身份参加西洽会,并参与侨商投资陕西行活动。赖文鑫以一位台商的视角阐释了自己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城镇化的看法。

    对于陕西如何在丝路经济建设中再出发,赖文鑫说,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先后开发了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以浦东为首的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使得中国经济由海路与世界接轨。改革开放的第4个十年,国家提出向西开放。陕西应以西安为起点阔步开发,并延伸至中亚及欧洲陆桥,如果能做起来,西安完全可以实现汉唐以来的复兴。陕西和西安要演好“领头羊”角色,争取中央的支持,做好主导性、引领性工作,以国际化的眼光,建一个以西安为起点并延伸至中亚的合作平台。

    对台合作,赖文鑫非常看好。他说,陕西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台湾企业的合作。台商的投资路径,就是沿着大陆经济发展的路径走的。台商到大陆投资的过程,基本遵循一个规律——由珠三角至长三角再到环渤海。现在国家战略上转到西部走廊,也将会有大批台商关注这里。台陕产业合作,完全可以更加深化,实现合作共赢。

    赖文鑫还对当前各地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内地的城镇化建设确实速度很快,很多大城市在造新城。台湾提的是城乡一体,去过台湾的人可能会发现,台北的高楼、新楼也不是很多,这是城乡一体发展的路子,城也是乡、乡也是城。

    他提醒说,城镇化建设要注意误区:农村或村镇,不是再造新城;也不是把农民房屋拆迁后,让农民进到城里来。其最大的意义是,让居民享有绿化率高而精致的生活,让农村社区建设、交通、医疗、教育、就业,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便利。城市的现代化或城乡一体发展,都不能离开人文、离不开文化传承,因为人才是城市的主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