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石定寰:新型城镇化为新能源产业带来机遇
时间:2014-06-04 13:56:4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分布式光伏产业目前遇到哪些障碍?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分布式光伏如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看来,新型城镇化将为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目前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情况如何?您认为2014年的装机目标能否实现?存在哪些问题和障碍?

  石定寰:我国从去年开始推动分布式系统,将分布式作为能源的使用方式以及新能源发展的商业模式,这是很大的进步。

  目前很多国家都在采用分布式系统,比如德国。德国分布式发电的优势在于其电网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我国不具备这一条件,因为我国的电网具有高度垄断性,且目前还没有打破这种垄断的迹象。这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

  另一方面,在我国,分布式光伏运营模式比较复杂,加之产权问题牵涉各方利益,分布式光伏的推广遇到了诸多障碍。由于这些问题,今年装机8吉瓦的目标很难达成,预计可完成装机目标的10%多一些。

  记者:您认为我国适合发展大型光伏电站还是发展分布式?未来应该走怎样的路,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

  石定寰:我们应该“两条腿走路”,分布式光伏和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不能截然分开,应共同发展。一方面,对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土地成本较低的西部,要大力发展大型地面电站,并做好配套电网建设,使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实现同步发展。特高压与分布式都是促进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要通过建设特高压,实现能源的远距离输送。同时也要发展分布式系统,促进资源就地消纳。

  另一方面,在东部地区,应该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广分布式光伏。目前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规划中仍主要依靠国家建设电网、输电的老办法,没有与新能源产业相结合,这是不合理的。在老城区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存在各种利益分割问题,实施起来比较困难,而新城镇的建设不存在这样的障碍。国家应在政策方面加强引导,鼓励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采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并通过示范建设,起到带动作用,同时要做好总结和宣传,为其他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借鉴。

  记者:您认为在这种模式的推过程广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需要国家提供哪些支持?

  石定寰:由于每个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应因地制宜,形成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的“组合拳”,多能互补,如风光互补、光水互补等。

  此外,政府应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西北、西南、华北、华南等区域各选出一个城市,进行分布式与新城镇建设相结合的工程示范。通过这些示范,在政府指导意见的支持下,形成技术模式、工程规范等,为新城镇化建设提供模板。如此,在“十三五”期间,这种模式就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型城镇的规划过程中,应使新能源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进行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多种技术的集成,不能只依靠城市设计院。围绕城镇发展,应联合一些公司或者机构组成设计联盟,有的做整体规划,有的做能源系统规划,有的进行交通规划,这样才能保证城镇规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在我国,目前城镇建设更多的是各自为战,低碳城市建设、新能源城市示范建设、分布式系统推广等各种项目同时开展,没有进行整合。资源是有限的,应打破这种分割状态,集中、合理地利用有限的资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