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赖文鑫呼吁给农民工公平的平台
时间:2014-02-26 09:51:0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主席赖文鑫教授日前在接受《城市化》杂志专访时呼吁政府要给农民工平等竞争的机会,加强对农民工的教育,同时,农民工自身也要抓住机会,努力进取。

  赖文鑫自幼生长在台湾,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作为第一批两岸政府正式批准的台商及国家土地局邀请的国家土地规划学者专家来到大陆。在往返台湾与大陆的20多年间,每每看到在城镇建设中辛苦付出的农民工,没有得到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待遇,他心里会感到很伤感。“由于户籍的限制,这些农民工在教育、医疗、住房乃至生活方面与城镇居民相差太多,在祖国出现这种情况让我实在难以理解。”

  在祖国大陆,当他看到这些农民工春节前扛着大包小包、拖家带口地挤车回乡的情景,往事历历在目,不堪回首。“我出生于台湾苗栗山区贫困的农村,14岁因家庭环境的关系北漂到台北,成了北漂一族。我不埋怨任何人,也不抱怨命运,在台湾,政府给了我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让我能公平地参加国家考试,和城市居民有相同的保障和待遇,使我一步一步登上事业高峰,进而能回到祖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心力。”

  四十年多前,他以一个农民工的身份到了台北,从生产线的工人做到科技公司的董事长,从一位漂泊的孩子一路自考,考到公务人员高等考试优等的第一名,到高中老师、专科老师及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赖文鑫一路走来。

   “我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失学的孩子,不大想回忆过去的往事,但这些经验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他说:“我的成长历程并没有传奇,个人努力是必要的,抓住机会力争上游。”同时,他也给现代年轻的农民工建言,城镇化躬逢其盛,一定要把握机会,努力进取,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开创另一个契机。

   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我只希望政府给这些农民工的孩子一个公平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拼搏、发展、学习,进而为祖国尽一份力量。”

  在看到中共十八大的文件时,他无比欣喜。他说:“新型城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对此深化改革,我觉得政府会重视这一问题,加大力度为农民工创造更好的生活和成长的条件。”

    更详细报道见:http://www.ciudsrc.com/new_zazhi/fengmian/2014diyiqi/2014-02-24/62153.html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