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邵念强:建设百年生态小镇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时间:2014-01-24 11:46:34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城市化网讯(顾晴报道)1月10日,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城镇化发展暨美国爱尔集团与城市化委员会共建生态示范小镇研讨会在山东省禹城市召开。据悉,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与美国爱尔朗吉有限公司发起。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纷纷就生态示范小镇的规划、产业布局、就业、交通、养老、建筑设计等方面畅所欲言,展开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海渤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卲念强以一个企业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建设百年生态小镇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发表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围绕着生态示范小镇这个主题,他从中西方对于城市大小认识的差异、城市和乡村的优缺点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看法 ,弊病简化掉,那么,这样的生态小镇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吸引人们在这里生活、工作的最好的场所,人们可以在这里安居乐业。”。

    如果去欧洲参观考察的话,英国、法国等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往往是某一个只有几千人口的小镇,它会让你梦牵萦绕,不能忘怀。为什么呢?就因为它既有城市的便利,又有乡村和田园的风光,让人们能够放松心情,同时还能近距离地品味当地文化。正因为如此,欧美的许多小镇是很偏僻的,但是再偏僻也挡不住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到那去旅游,这就是田园的、生态的小镇能够带来的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每年这些旅游资源给小镇居民带来丰厚的收入。

    回过来看我们国家,卲念强认为,“近百年来我们不是做城市建设,几乎就是在破坏它,特别是在近十年或近十五年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发展速度太快了,我们来不及思考,像吃快餐一样地盲目发展。”

    可以说,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欧洲五十年、一百年的城市化发展的道路。比如,对一个城市来讲,城市特色、城市风貌到底是什么?能不能够吸引很多人来这体会?五十年、一百年后,城市的建筑还能不能存在?如果没有故事,没有可以记得住的乡愁,城市是没有价值的,也就没有人来拜访,住在这个地方的居民没有荣耀感,没有历史感。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实际上就是要把我们走过的城市化历程通过建筑这种语言记录下来,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意识。

    卲念强表示,在中国城市化阶梯形的状况下,最底层的村向大镇集中,县域扩大,再向地级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型或者叫巨型城市集中是发展趋势。我们一定要把那些有故事的村子、建筑保留下来,再过五年、十年、二十年,它的价值会超乎我们的想象。当迁村并居到一个新的小镇的时候,怎么规划让它成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愿意来造访的名镇?我想,每一个地方都是有这种可能的。

    “作为建设者、创造者,干好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干坏了子孙骂的也是骂我们这一代人。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每一个新型小镇的规划和建设都要有百年大计的思想。我相信除了居住在这些小镇的市民外,还会吸引大量的人们到这里驻足、停留、考察、学习,更重要的是这样的魅力小镇会越久越有价值。”

    德州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主任史好泉、德州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副主任麻然华、德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国,德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小城镇德州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东升,禹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安民、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磊、禹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洪贵、市政府副市长刘之荣,以及禹城市有关乡镇(街道)、部门、企业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