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京文院士:MBA/EMBA教育不应是商人聚会的场所
时间:2013-12-09 15:20:32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由中国MBA/EMBA同学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商学院院长TOP论坛”于12月3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以“商学院与企业的全面融合”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顾问李京文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阐述他对中国MBA/EMBA教育现状的看法时说,MBA/EMBA教育的核心是唤醒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而不是商人聚会的场所。

  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是我国技术经济和工程管理理论的开拓者之一,他曾主持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铁等超大工程的技术经济论证,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为从事学术研究和教育60多年李京文院士认为,MBA/EMBA教育中知识培养固然重要,但企业家之间的经验交流和社会责任感提升更为关键。李京文院士说,做学问研究事物发展的规律,最终的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参加MBA/EMBA学习的企业家都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发展历程。企业家在再回炉的过程中,在交流经验中碰撞出火花,将这些经验提升成理论和规律,然后再返回到实践中去,这样视野会更加开阔,才能运用经济规律、经济知识更好的指导实践工作。MBA/EMBA教育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空间,加强与企业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才能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与此同时,李京文院士指出,MBA/EMBA教育的核心是唤醒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而不是商人聚会的场所。他说,中国很多商学院开设MBA/EMBA课程,但对于企业家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培养是否得当和是否得法良莠不齐。如果MBA/EMBA教育仅是培养企业家如何多赚钱,这对社会发展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中国的企业家自身除了设法让自己企业赚钱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深刻思考一下能够为社会带来什么?李京文院士说,中国几十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企业是这其中的一个细胞。就像人体细胞一样,细胞健康人才能健康,因此企业家把企业办得健康,企业发展遵守社会良俗,才能让带动整体经济健康发展。

  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是李京文院士依然非常健谈,思路非常清晰。日前,他作为杰出校友受邀出席了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李京文说,“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我到现在为止,没别的财富,我的财富第一个是我的书,第二个就是我的学生,因此只能用我的荣誉来回报母校。”他表示,MBA/EMBA教育亦如此,企业家用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才是对接受MBA/EMBA教育最好的回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