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欧阳东:BIM技术谁越早采用,谁越早受益
时间:2013-10-26 11:51:28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BIM技术应用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产物,谁越早采用,谁越早受益。”近日,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建筑设计集团院长助理、教授级高工欧阳东主编的《BIM技术——第二次建筑设计革命》 中英文一书面世。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BIM技术在国内外的应用情况、我国推广BIM技术面临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应用前景。

    作为建筑行业内较为活跃的技术之一,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从其诞生之日起,凭借协同设计、三维设计等特点,给传统的设计思维、管理模式带来不小的冲击,被业界称为建筑工程行业的技术革命。欧阳东说:“BIM不仅是设计技术革命,还将引发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的变革。”

    欧阳东向记者介绍:“BIM技术是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才开始逐渐被业内人士认识、认可的。目前,行业协会、大型企业通过一些评选活动,推广相关技术。比如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每年举办的‘创新杯’BIM设计大赛等,评选出优秀项目,扩大其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以及很多设计企业都相继出台了行业、地方政府和企业BIM标准草案。这些为BIM技术的推广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使BIM技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不过,欧阳东也坦言:“我国的BIM技术在新建项目中的普及应用率、在设计施工企业中的普及度、BIM标准的完善度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谈及差距的原因时,他认为:“BIM技术起源于欧美等国,其在这些国家的应用起步较早,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起步较晚,很多方面发展得不太完善。例如来自国外的BIM技术在国内的本土化程度不高;设计、分析和算量软件之间数据交互不流畅;建筑师、工程师受传统的思维习惯、工作模式影响,对这个新鲜事物存在抵触情绪。”

    他还指出,在推广的过程中存在BIM出图文件的法律责任问题、BIM技术规范和标准问题、BIM的绘图图形和设计深度问题、BIM技术文件建设档案馆存档问题、BIM技术各种成本过大问题等。

    为了缩小与国外之间的差距,提高其在新建项目中的普及应用率以及普及深度,欧阳东在《BIM技术——第二次建筑设计革命》一书中,首次提出“BIM技术——第二次建筑设计革命”的理念;明确提出“通过改变建筑设计模式,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谁越早采用,谁越早受益”的观点;并对BIM技术的应用模式、管理模式等,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意见。

    在BIM的管理推广模式上,欧阳东建议采用企业级推广、项目级推广的模式。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要从局部团队、局部项目开始,以点带面、稳扎稳打,逐步实现全企业、全行业的BIM普及应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