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委员会调研大浪街道社会建设
时间:2013-09-14 12:21:59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城市化网(顾晴 报道)9月8日下午,城市化委员会广东新型城市化社会建设调研组与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工作委员会座谈青工第三个8小时。

d5380c5095dee08edd596f0ba2dd3cff.jpg

龙华新区大浪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潘芸

    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潘芸介绍说,大浪街道成立于2006年4月,隶属深圳市龙华新区,总面积37.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74 平方公里,下辖大浪、浪口、同胜、高峰、龙胜5个社区工作站、20个社区居委会。成立之初,大浪街道基础条件非常差,通过5年时间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网全面贯通,园区市政配套设施基本完成。目前,大浪街道总人口35万,户籍人口只有8600多人,严重倒挂。为此,大浪街道通过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丰富青工第三个8小时生活。

866bbbd78ae0631f2922939c7f315177.jpg

5fb8b2099118a8767fe3088903a8937f.jpg

青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据悉,第三个8小时是指青工在除了工作、休息之外的业余时间内、公共空间内完成的各种社会活动。近年来,该办事处先后为青工创办报纸《浪花》、大浪论坛,举办“星光大浪”青工歌手赛、羊台山书友会等活动,成立羊台山青工艺术团,为大浪外来青工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此外,“大浪之友”、“大浪大学堂”已正式挂牌成立。“大浪之友”是一个扎根大浪、辐射四方的公益人士联合会,由各行各业怀有共同信念的热心人士组成。“大浪大学堂”则是整合政府机构、公益组织、企业、公民个体等各类公益资源,为大浪青工开展素质、职业、心理、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的公益大平台。

    潘芸表示,在大浪街道“第三个8小时”的建设过程中,正是由于像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等机构的积极参与,让大浪聚集了许多的资源,为工友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的指导下,也让这一社会建设提升到理论高度。目前,为了这一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大浪街道正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的指导下,培养本土青年领袖,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实现社会自治,让大浪成为更多青年人喜爱的地方。

    听取了潘芸副书记的介绍后,城市化委员会主任金德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听了潘书记的介绍,很受教育。这个案例说明,几方面的力量缺一不可:首先,党的基层组织,要真正从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出发,作用不可替代。其次,社会上的高层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作用不可或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不仅仅在研究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更是深入到社会建设的实践中去。正是长期深入的研究,让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发现了大浪街道这样好的研究案例,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机构,也希望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能够发现更多这样好的案例。第三,社会建设成功与否在于群众的认可程度,工作做到一定程度,要让他们自己能走,所以,很赞赏目前对于培养本土青年领袖,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实现社会自治的做法。”

    研究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唐惠建说,这个案例说明,在社会建设中,政府出资必不可少。而培养本土青年领袖就是要将义工的观念植入他们的头脑中,慢慢形成一种文化。这其中,第三方组织的参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王秉忱表示,大浪街道的社会建设案例很有典型性,要好好总结经验,大力宣传,让更多的地方效仿。“潘书记就是现实生活中的马大姐,‘闲人马大姐’越多越好。” 座谈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大浪街道亲身体会了这里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座谈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大浪街道亲身体会了这里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d752f946e4b2354298673aae2b508d9a.jpg

b69f5839dbd786b40bb3fa6bba723b24.jpg

调研组体验大浪青工业余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