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房超:城镇化不玄乎
时间:2013-08-21 16:31:20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谭少容 

    城市化网讯(谭少容报道)  “以为让农民一步进城就是城镇化,这是灾难,因为这实现不了农民在城市的长期居住。”8月19日,城市化委员会企业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超在接受《城市化》采访时直言,任何简单把农民弄到城市当市民作为城镇化的企图都是不可取的,都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早几年前很多人都说自己和城镇化没有关系,但自本届政府正式将城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就算真的没关系也要和城镇化扯上关系。在这样的现实下,房超结合自身开发房地产项目的经历谈对新型城镇化的理解。

  到底怎样的城镇化才是可持续的、有质量的?房超认为,城镇化并不玄乎,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城镇化就是工业化带动就业结构变化,城市结构带动人员结构的变化,大城市带动小城镇。所以,不要把城镇化说得过于复杂。”

    当下,有些人在大声疾呼: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要对农民开放,是允许所有人进城市,实行教育开放、户口开放,进而实现社会公平。对此,房超不敢苟同,他认为这种所谓的“公平公正”是不太现实的。“城镇化的过程一定是大城市的资源往外输出、实现产业转型,通过就业链提供就业机会,让农村人在城市实现就业。”

    让房超引以为自豪的北京华贸中心就是一个典型的城镇化进程的经典案例。国华置业用四年时间完成了北京华贸中心的规划、开发、建设、招商,2007年投入运营后迅速成为北京新地标,直接推动了CBD东扩,如今提供4万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向国家数十亿元税源。

    目前国华置业在北戴河重磅打造的华贸蔚蓝海岸项目,其理念是“北戴河滨海度假小镇”。房超的梦想是,让其成为城镇化进程的又一经典案例。他分析说,北戴河蔚蓝海岸占地6000亩,可容纳10万人生活,其商业配套将提供2万多个就业机会,这两万多人将来自于当地周边的农村。农村人在城里有了就业和收入积累,在周边县城买房后可带动县城的发展,同时,进城的农民将农村的地腾退出来,农村可实行规模化农业、集约化生产,而祖祖辈辈种地的农民将变成在城市有居住地方、有职业发展的人,成就其由农民蜕变为城市人的梦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